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七团五项举措圆满完成社区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8 11:18:00    信息来源:一八七团     编辑:何智超    浏览:

作者  台熙颖  蒋祖伦

按照兵、师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总体安排部署,一八七团党委坚持以“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四分开为主线,以居民自治为方向,着力在健全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明确社区组织职责、实现行政职能和自治功能转变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了社区改革的各项任务区。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机构,落实社区改革任务。团党委高度重视团场社区改革工作,成立了由团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团社区“两委”改革领导小组、社区“两委”改革指导小组,深刻把握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团场社区改革的重点工作,形成了党委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团有关部门部门各负其责的抓好社区改革工作格局,推进了社区改革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学通弄懂上级文件精髓,结合团场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八七团综合配套改革团场社区改革实施方案》《一八七团党支部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一八七团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要求、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使社区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更加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先后召开改革工作相关会议20余次,落实任务、把握重点、强力推进,把握新时代深化改革要求,落实各项深化社区改革措施。

二是分工明确,以点带面提升政策能力。社区“两委”领导小组和指导组成员明确分工,按照团场社区改革要求各负其责,逐条抓落实,从上到下,一条主线地进行贯彻落实,社区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工作会议4次,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确保兵团全面深化改革观念深入人心。围绕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开展系列培训学习,多次对各团场、社区干部进行理论和业务培训,指导各团场严格贯彻落实文件内容,做好团场社区改革“两委”选举工作,争取在改革进程中做到心中有数、方向明确。社区在“两委”候选人推荐方式得到多元化的有效补充,社会参与度不断提升,扩大了民主渠道,保证基层民主选举的有序进行。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规范社区“两委”选举工作。从政工办、社政科、团改办抽调4人组成指导组,对社区选举工作专项进行了督查指导,严格按照兵师党委对团场社区改革的指导意见,全程指导社区“两委”选举工作,确保团场社区“两委”选举工作始终在师团党委的领导下进行。进一步完善团社区改革方案,对团场社区党支部选举工作手册、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手册进行多次的修改和完善。审议了团社区“两委”选举办法,对社区“两委”候选人的推选工作进行认真把关,对社区“两委”候选人的资格进行了审定,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严格把关,圆满完成团丰泽社区“两委”选举工作。

四是扎实摸排基础数据,周密制定工作计划。按照团社区“两委”领导小组安排,对团社区改革和社区“两委”选举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并进行了整体推进工作。其次要求社区严格按照党员人数清、选民人数清、程序清、问题清的“四清”标准,扎实做好团场社区改革前的各项基础性数据收集、填报工作,确保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详实性。第三认真研究政策、分析问题,周密制定各项工作计划,确保社区“两委”选举工作严格按照程序有序进行。

五是严格工作程序,依法开展社区“两委”选举。首先抓好社区党支部选举工作。社区在团场党委的领导下,成立社区党支部选举筹备小组,采取“两推一选”的方式,产生社区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预备人选,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新社区党支部委员既符合选任条件,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经社区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社区党支部委员会。此项工作于2018年8月19日完成。其次,依法有序扎实开展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在新当选的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社区选举委员会,开展选民登记、合理划分居民小组、推选居民小组长,做好社区居委会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名推荐工作,通过团党委提名、居民15人联名、居民小组提名、社团组织提名、驻区单位等提名方式推荐主任、副主任、委员初步人选,采取差额选举和居民代表大会的方式选举产生社区居民委员会。此项工作于2018年9月8日完成。第三按要求圆满完成社区“两委”选举工作。187团1个丰泽社区,共选出社区“两委”委员5名,其中专职委员4名,兼职委员1名。社区党支部委员交叉任职居民委员会委员5名,其中:专职委员4名,兼职委员1名。社区“两委”委员中,按性别分:女性4名,占“两委”总职数的80%;男性1名,占“两委”总职数的20%。按学历分: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1名,占“两委”总职数的20%;大专学历以上3名,占“两委”总职数的60%,初中学历1名,占“两委”总职数的20%;按单位性质分:企业分流人员1名,占20%、原连队管理人员2名,占“两委”总职数的40%,35岁以下大学生1名,占“两委”总职数20%,退休人员1名,占“两委”总职数20%。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