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两委”就跟家一样

发布时间:2018-09-18 11:54:08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秋高气爽的九月,又是一年丰收季。9月10日,记者来到了有着“中国食葵之乡”“中国黑打瓜之乡”美称的十师一八二团。刚到团场的主街道,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食葵之乡难道变成了美食城?团场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今年不同以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一切由职工说了算,想种啥就种啥!不想种地,搞养殖、开饭店、跑运输都行。特色生态养殖搞活了,特色畜禽肉就成了家家户户桌上的美食啦!”


QQ图片20180918115557

一八二团引种的0.5万亩马铃薯开镰收割,预计亩产达到2.5吨左右。

QQ图片20180918115541

一八二团一连职工土地流转后,返回头受 雇于租种土地的龙头企业捡拾马铃薯。


职工自主经营实行了很多年,可之前还是在统筹计划下的自主经营,现在真的能职工想种啥就种啥?揣着这个疑问,记者踏上采访之旅。

【视点一】创收渠道宽了:一个连队职工身份地流转了8000余亩。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有一项重要规定,全面取消“五统一”,彻底改变曾经大包大揽的生产管理方式,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

来到一八二团一连的马铃薯种植基地,现场的情景让记者瞪大了眼睛,只见一块上百亩的条田里,一辆马铃薯收割机正在作业,近百人排成行忙着捡拾密密麻麻铺在地上的马铃薯,装满产品的白色编织袋遍地直立,场面颇为壮观。

一连连长雷昀告诉记者,一连耕地面积1.9万余亩,今年流转面积就达到8000余亩,其中马铃薯占2125亩,全是职工自己将身份地流转出去的。

记者询问:“职工为何将身份地流转出去?身份地流转出去后,这些职工又在干什么?”

雷连长说:“职工是算过账的,他们将身份地流转出去后,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就可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同时他们还可以从事三产或投资其他项目进行创收,有的职工返回头受雇于那些租种土地的龙头企业或者承包大户,又可得到工资。你看,现在在这里捡拾马铃薯的人中就有二三十人是连队的职工。”

据了解,该连30户职工与好丽友(北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职工再以“代管”的模式为公司管理好种植的马铃薯,职工每个月又能拿到4000余元工资。一八二团共有耕地10.44万亩,今年的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万亩,参与土地流转的职工人数达到了330多人,新从事畜牧养殖和三产的职工人数达到102人,成立种养殖合作社17个,新增牲畜2. 51万只。

【视点二】结构调整活了:不是你说种什么,而是主意自己拿。

职工想种啥就种啥,这是改革后职工的权利。但种啥能赚钱,并非所有的职工都能自己拿主意。

八连职工徐云松分了60亩身份地,明知道这几年食葵行情不好,但他对种植食葵有一套自己的管理经验,对产量和产品品质取胜有把握,便毅然选择种植了361食葵品种,目前已经开始收割,预计单产接近300公斤,按目前每公斤8元左右的价格计算,亩收入2000元左右不成问题。

职工拿不定主意也不用愁,改革后的各连队都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根据职工意向,合作社牵头,由职工自主与企业签订产品订单,合作社做好协调与服务工作。

据了解,一八二团经过综合配套改革后,各连队“两委”成员积极发挥引导、服务作用,与职工一起研究市场,引导职工牢牢把握市场需求,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规模。

2018年,全团引种玉米1.5万亩,马铃薯0.5万亩,中草药0.2万亩,食葵5. 078万亩,瓜类等其他经济作物3.1万亩,粮经草比例13.3︰79.2︰7.5,种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以往食葵、黑打瓜为主的种植结构改变为多种经济作物并驾齐驱的多元化结构。最关键的是这种结构调整,不是统筹计划下进行的,而是职工自己做主、主动进行的调整。

【视点三】养殖不再尴尬:你敢给政策,我就敢承包。

大力发展养殖业是该团党委多年来的夙愿,曾经出台多项优惠政策进行扶持,可发展速度依然不尽如人意。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推进,新当选的连队“两委”成员应运而生,他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中。以往的连队领导、干部身份没有了,和职工一样只有一块身份地,收入有多少全凭自己的本事。

六连“两委”成员冯亮看到了改革政策带来的机遇,联合6名有资金积累、有经营头脑的合伙人大胆承包了“顶西”良种母牛繁育基地。该基地是2017年黑龙江省援疆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

今年,冯亮成立了“顶西”合作社,利用团场扶贫贴息贷款490万元,以集中托养、年底分红的方式集中购进“西门塔尔”良种生产母牛400余头,带动全团90户贫困职工发展肉牛养殖。目前已有社员33人,社员可享受每头牛每天6元的优惠代牧费用,比正常代牧费低4元。社员王建明有40多头牛在这里代牧,他说:“这里条件好,有人饲喂,不用自己操心,牛长得比自己管时还好,一天才收6元,划算!”

冯亮说:“你敢给政策,我就敢承包。按照团党委提出的‘养牛不建圈,草料有配送,良种做支撑,防疫有保障’的产业模式,我们积极采取标准化饲养、科学化管理、程序化免疫、良种良法推广的‘五统一’养殖模式进行运作,有效地解决了合作社和职工肉牛放牧难、销售难的问题,从而带动当地的牧业发展,我们有信心管好这个基地。”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在“两委”成员的积极带动下,一八二团养殖业发展缓慢的尴尬局面被打破了,职工的养殖积极性空前高涨,特别是得到团场政策扶持的水面养殖和林下经济发展迅速。

今年,职工充分利用大面积退耕还林地进行林下养殖散养鸡十余万只,产品远销北京、河北、上海等地;利用丰富的水面资源,养殖灰鹅2万余只;引资养殖藏香猪1000余头。目前,该团有近百户职工从事生态养殖业,预计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的户数占80%,10万元以上的接近20户,占20%左右,养殖产业越来越趋于多样化。

【焦点聚焦】当家人角色更换,大事职工说了算,是好是坏?基层组织到底是得到了加强还是削弱了?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记者从一八二团调查了解到该团种植、养殖业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成效显著。然而,记者一直有一个疑问,连队大事都由职工说了算,“两委”成员身份彻底转变,由以前的管理者成为了服务者,这种变化是好是坏?基层组织到底是得到了加强还是削弱了?

因此,在采访中,记者每采访“两委”成员或普通党员时,都要询问这个问题,而问到的所有职工回答都如出一辙。他们说,连队在干什么,连队要干什么,职工都清楚明白,大事集体决策,让大家感觉到自己就是连队的主人。一连职工李兴运说:“连队比以前更民主、更和谐了。”

“两委”成员说,以前最头疼的就是管理,总觉得职工人多事杂,很难管。现在好了,职工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工作反而好做。八连“两委”成员、党支部书记熊保江说:“让职工参与管理,决策权交给职工后,工作透明了,反而支部工作没以前那么难做了。”

至于基层组织到底是得到了加强还是削弱的问题,八连职工马新民说:“现在真好,连队‘两委’就像我们的家一样,不管有啥事,‘两委’都能解决。”

对呀,有了“家”一样的归属感,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还怕不强?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