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姚胜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8-09-29 19:06:33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苏雅贞 

“叮铃铃……”凌晨两点手机骤响,正在睡梦中的姚胜彪接起电话,听到“闸门堵了草”,他急忙起床,“闸门堵草了,我得赶紧过去,不然会影响职工用水的!”“注意安全!”还没等妻子缓过神来,心急如焚的他已冲出家门,骑上摩托车匆匆行驶进茫茫夜色里……

这就是姚胜彪,十师一八四团一连的一名普通接水员,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他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勤业为民先人后己

水是农业的命脉,对于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连队来说,合理调配水源保障田间灌溉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和连队的健康发展。

刚走上接水员岗位时,缺乏专业知识的姚胜彪为了尽快适应工作每天坚持在渠道边“蹲守”,一大早出门,天黑才回家,如果有职工打电话说水大或者小,他就马上进行调整,用心记录每一次调节闸门的高度,并在渠道边坡做上不同流量的记号。经过两个月的潜心摸索,他终于熟练掌握了调水技巧。

姚胜彪的手机从不关机,只要有职工打来电话,哪怕是三更半夜或是刮风下雨,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奔赴岗位。有一次,姚胜彪又在雨天前往渠道调水,结果因车轮打滑,整个人摔进了渠道里。当他拖着一条受伤的腿,推着几乎摔废的摩托车一瘸一拐地回到家时,吓得妻子连话都说不出来,眼泪直往下流,他急忙安慰:“没事,一点小伤不严重。”

如果说“勤业敬业”是作为连队接水员的“基本功”,那么如何做到公平公正让职工群众信服才是真本事。有一年连队大旱用水困难,职工们都在等水浇地。“先给谁、后给谁?”一旦调配不好就会引发矛盾。为了稳住人心,姚胜彪就把自家泵上的水停了,先让别的职工浇水。可是每个泵都连着好多户人家,他的这一举动惹恼了与他共用一个水泵的职工:“本想着跟你用一个泵能沾点光,没想到还跟着吃亏了,你当好人,凭啥拉着我们一起浇不上水。”面对责问,姚胜彪只能笑脸相迎,连连道歉:“对不住了,非常时期嘛,大家理解一下,等其他职工浇完了你们先浇,我最后。”就这样,那一年,因为没有及时浇水,姚胜彪地里的玉米受旱减产,损失惨重。

★推举担任工会主席

姚胜彪的父亲在老家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但一直没能入党,这成了父亲一生的遗憾。于是,姚胜彪来到新疆参加工作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果说姚胜彪当年入党是为了圆父亲的一个梦,那么入党后,他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成了他坚守的信念。

在日常工作中,姚胜彪不仅是一名接水员,还是职工群众共同推举的连队工会主席。天生一副热心肠的他,不管连里的大事小事,只要知道了,都会伸手援助。邻居家两口子在外打工,家里没人做饭,孩子没人照顾,姚胜彪就把小孩接到自己家里吃饭;连里的职工遇到难处、得了重病,不管熟悉的、不熟悉的,姚胜彪总是第一个带头捐款,慷慨解囊;新职工不懂滴灌的使用方法,姚胜彪义务到地头手把手地教,还每天操心着帮他们开关电源。姚胜彪的爱心和热心得到了大伙的认可,连里的职工敬重他、连队的“两委”信任他。在一连,没有他做不了的思想工作,没有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有事就找姚主席”这句话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连规”。

★带领职工抱团致富

姚胜彪拥有敢想、敢做、敢试、敢闯的进取意识,作为一名党员,他充分响应党的号召,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带头做守法致富的模范,积极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抱团”奔小康。

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在一八四团深入开展,姚胜彪借助改革机遇,在连队“两委”的协助下,牵头成立了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为加入合作社的61名社员颁发荣誉证书。领到证书的社员们十分欢喜,但更多的是对合作社发展的期许。然而,姚胜彪没有让大家失望,农资采购高峰期,社员们享受了采购物资的优先优惠权,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优质的产品;作物种植管护期间,社员们得到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大家只要一心一意搞好种植就行,这样的好事打着灯笼也难找。职工们看到加入合作社的实惠,纷纷前来报名入社。如今,合作社的影响力和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社员人数已增加到了70人。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这就是姚胜彪,他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04年到2007年他连续4年获得团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2010年至2018年先后5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叮铃铃……”姚胜彪的手机又开始不间断响起,新的一天到来,忙碌的工作又要开始了。在一八四团这片热土,姚胜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党员本色,书写着壮丽无悔的人生。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