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永做百姓的健康卫士

发布时间:2018-09-30 11:08:38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日前,全国总工会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组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四所医院的7位医疗专家志愿者,再次来到北屯医院开展义诊、查房、手术、学术讲座等活动。

记者在北屯医院门诊三楼看到,一间写着“援疆专家”的诊室门口排着一支长长的队伍。正在这里义诊的专家名叫王化虹,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香港大学客座教授兼博士生导师。从业40多年,是国内优秀的消化系统疾病专家。

两个多小时后,排队的患者都已就诊结束,记者走进诊室,抓紧时间与这位专家医生交谈起来。

这是王化虹医生第一次来到北屯。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胃食管反流病在本地十分高发。他说,在北京一百个做胃镜的人当中大概有一两个长溃疡的病人,而在这里,十个人里面就有两三个。据他判断,这与本地人多爱吃肉食很有关系,致使胃动力不足。王化虹医生十分详细地向记者讲述了该如何预防与治疗胃食管反流病。在讲述的过程中,他的神情从极严肃逐渐变得柔和与耐心,恨不能将他所知道的所有病理知识通通讲出来,好让这里的人们不再生病,那种医者的急切和关怀都写在殷切的双眼里。

交谈中,无论记者如何把话题引向大众化的焦点上,王化虹总能很快回到自己的专业上来。后来,他索性与记者滔滔不绝地谈起了中国医学对世界的贡献,讲到目前我国对青蒿素的研究程度等,让人不禁视野大开。临别前,记者问王化虹为何坐诊时神情那么严肃,他说:“那个时候我的大脑在高速运转,判断患者病情、整理自身知识中的可针对部分,每一步都要很精细,我要用心思考,所以大家说我看起来很严肃。”

钟朝辉,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腔镜外科副主任医师,曾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参与了人脂肪干细胞与肿瘤血管增生发病机制的研究,擅长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疾病外科、减重及糖尿病代谢疾病的外科治疗、DaVinci机器人微创手术……看到专家出色的履历,让人不禁感到幸运,即便亲身前往北京,也未必可以顺利挂上专家号,而今天他们都来到了北屯。

见到钟朝辉医生,是在他进行一场手术之前。同样是一段匆忙的访问。在一场充满了专业术语的交谈之后,钟朝辉医生谈了许多对兵团的感受,对兵团的历史和精神表现出了极大的敬佩与感叹。他说,亲眼见到马军武夫妇之后,才明白什么是兵团,以及兵团人对祖国的贡献。马军武夫妇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为祖国当卫士,当下他便想:“我也要一生只做一件事,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卫士。”这让他更加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诊疗更多的病患,尽可能多地与当地医生沟通交流,学习医学知识。

今年是钟朝辉医生第二次来到北屯,看到北屯医院硬件设施如此先进,他感到很欣慰。他说:“现在北屯医院的硬件设施已经很不错,在医生的培养上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对于外科医生而言,每五年就会更新技术,我们的医生如果能有更多的外出学习机会就更理想了。”

从9月12日到14日,仅钟朝辉医生一人就进行了5场手术,普外科主任周诚全程跟随学习。他说,在钟朝辉医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每台手术都能让他学习到不一样的方法和理念,不仅是医术,还有医德。钟朝辉医生无论多累,都能耐心地面对病患,严谨地向本院医生讲解。钟朝辉医生所拥有的先进视野和思路,都深刻地影响到了普外科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本次来到北屯医院义诊的专家共有7位,在4天的时间里,他们忙于手术、坐诊、讲座教学,没有片刻的放松,记者也是在十分有限的时间里见到了其中的两位专家,做了短暂的采访。

面对王化虹与钟朝辉两位医生,记者问了同一个问题:“您认为什么样的医生是好医生?”

两位专家的回答惊人的相似:一个好医生首先一定是一个好人,一个好人首先是善良。

【记者手记】

这次采访是我从业以来时间最短、内容获取最少的一次经历,但是我很高兴。因为医生们忙于诊疗病人而无暇接受采访,这是专家们的敬业精神;因为医生们聚焦专业,所说的都是无法写给大众阅读的专业术语,这是专家们的钻研精神。有这样的“健康卫士”作行业带头人,人民群众如何能不感到高兴呢?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