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职工自己做主 “两委”做好服务

发布时间:2018-10-12 09:18:13    信息来源:一八二团     编辑:尼亚锴    浏览:

作者 刘国福 唐东明

金秋,又是一年丰收季。9月30日,笔者来到了有着“中国食葵之乡”美称的十师一八二团。刚下车,一股浓郁的肉香味扑面而来,“不是食葵之乡吗,怎么像到了美食城呢?”

“今年不同以往,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一切都由职工说了算,想种啥就种啥,不想种地就搞养殖,开饭馆也行。这不,特色生态养殖搞起来了,特色畜禽肉就成了家家户户桌上的美食了!”工作人员解答了笔者的疑问。

来到该团一连马铃薯种植基地,只见一块上百亩的条田里,一辆马铃薯收割机正在作业。近百人排成行,一个个忙着捡拾密密麻麻铺满地的马铃薯,遍地都是装满产品的白色编织袋,像是在炫耀丰收成果,场面颇为壮观。

“职工为何将身份地流转出去?身份地流转出去后,这些职工又在干什么?”笔者问。

“职工是算过账的,他们将身份地流转出去后,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就可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还可以从事三产或投资其它项目进行创收,有的职工受雇于那些租种土地的龙头企业,又可得到一笔工资。你看,现在这里捡拾马铃薯的人中就有二三十人是连队职工。”一连“两委”成员雷昀回答,“我连有耕地面积1.9万余亩,今年流转面积就达8000余亩,其中马铃薯占2125亩,全是职工自己将身份地流转出去的。”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有一项重要规定:全面取消“五统一”,彻底改变以往大包大揽的生产管理方式。据了解,一八二团共有耕地10.44万亩,今年的土地流转面积达2万亩,参与土地流转的职工人数达330多人。

职工想种啥就种啥,这是改革后职工的权利。但种啥能赚钱?

职工拿不定主意也不用发愁,改革后的各连队都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根据职工意向,合作社牵头,由职工自主与企业签订产品订单,合作社做好协调与服务工作。今年,该团一连30户职工家庭与好丽友(北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职工再以代管模式为公司管理好种植的马铃薯,每个月能拿到4000余元。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新当选的连队“两委”成员没有了干部身份,和职工一样只有身份地,收入多少全凭自己的本事。

今年,六连“两委”成员冯亮牵头成立了顶西牧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团场提供的490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以集中托养、年底分红的方式,集中购进西门塔尔良种生产母牛400余头,带动全团90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目前该合作社已有社员33人,社员们可享受每头牛每天6元的优惠代牧费用,比正常代牧费低4元。

冯亮说:“按照团党委提出的职工‘养牛不建圈,草料有配送,良种做支撑,防疫有保障’的产业模式,合作社积极采取标准化饲养、科学化管理、程序化免疫、良种良法推广的养殖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肉牛放牧难、销售难问题。”

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在各连队“两委”成员的积极带动下,团场养殖业发展缓慢的尴尬局面被打破了,职工的养殖积极性空前高涨起来。今年,该团职工充分利用大面积退耕还林地,养殖林下散养鸡10余万羽,产品远销北京、河北、上海等地;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养殖灰鹅2万余只。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