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喀拉尕什村:从“问题村”到“富裕村”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8-10-15 10:43:02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刘艺    浏览:

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喀拉尕什村紧邻阿勒泰火车站,途经国道远远望去,村里红顶白墙,统一规划的安居富民房引人注目。走进村里,柏油马路平坦笔直,村容整洁,树绿花艳,来来往往的村民脸上挂着笑容,一派和谐幸福的乡村景象。很难想象两年前的喀拉尕什村却是当地出名的“上访”问题村。

两年前,喀拉尕什村村民居住在低矮的土房子里,依靠为数不多的土地为生。2015年,随着阿勒泰火车站征地工作的深入开展,部分失地村民陷入了对未来的迷茫,村里矛盾增多,上访频发。自地区教育局入驻该村以来,顺民气找症结、听民声办实事、着长远谋福祉、顺应时代抓发展,促使村民完成从农民到工人、创业者的转变,使新农村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顺民气找症结

2017年4月22日,是喀拉尕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秋生记忆深刻的日子。因火车站建设施工致使耕地浇不上水,该村46名村民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讨说法。

群众情绪激动,刘秋生赶到现场后对村民们说:“大家有什么要求,请到会议室我们慢慢谈,你们反映的事情我会合情、合理、合法地协调解决好,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当时建火车站的时候,你们答应得很好,说不会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现在倒好,我们许多土地都浇不上水,这简直是言而无信。”村民叶斯波力·卡马力别克的话,引得村民纷纷附和。刘秋生耐心地听着大伙儿反映的意见,他一边让工作队队员买来矿泉水分发给村民们,一边让村干部去农田浇灌现场找寻问题所在。同时,他拿出随身携带的工作手册,将大家反映的问题逐条记录。

不一会儿,村干部告知,火车站施工拉运沙石料的重车,将村民们临时修建的灌溉渠压坏了。刘秋生一言不发在村委会工具房中拿出了铁锹,村民们面面相觑。

“大车把渠道压坏了,大家都搭把手一起去修渠道,先给庄稼浇上水。修好了渠道,我就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这个问题。”听了刘秋生的话,大家纷纷拿起了铁锹,和他一起抢修渠道。经过一天的劳动,损坏的渠道修复了,大家的隔阂消除了。

在反映问题和抢修渠道的过程中,叶斯波力一直表达着不满和委屈,可干起活来他却不惜力气。刘秋生想,如果能将这个人的思想工作做通了,村民的工作就好做了。当天,刘秋生和叶斯波力结成了民族团结亲戚。在以后的日子里,刘秋生成了叶斯波力家的常客,向他讲政策、讲法律、讲致富门路,使叶斯波力的思想和行动都有了很大转变。今年年初,叶斯波力还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叶斯波力成了村里的“编外工作队队员”,村里遇到矛盾纠纷,只要刘秋生和他出面调解,双方很快就能重归于好。他还成了村里的活动骨干,周一升国旗、惠民政策宣讲等活动,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听民声办实事

喀拉尕什村由3个片区组成,其中红石头片区、加尔塔斯片区距离村小学5公里以上。这两个片区51名学生的午饭及交通安全成了家长最闹心的事。

村民努尔巴合提·马铁克说:“我们家离学校远,中午两个孩子没地方吃饭,没地方休息,还特别担心他们在路上与同学打闹出现安全事故。”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队及时向派出单位汇报,联系相关部门为村里的孩子争取助学补助。工作队、村“两委”班子还与学校商议,由工作队购买厨具、高低床、餐具等,由学校负责给孩子们做饭、提供休息的场地。

“现在,学校食堂每天都有可口的饭菜,中午还能休息一个小时,上课再也不瞌睡了。”努尔巴合提的大儿子恰特合说。

自2017年以来,地区教育局驻喀拉尕什村工作队用真心、真情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就学、灌溉等问题,他们进群众门、说群众话、解群众忧,把群众当亲人,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好事,让工作队和村民走得越来越近。

着长远谋福祉

随着阿勒泰火车站的投入使用、机场扩建增航以及全域旅游的推进,地区人流量激增,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带来的新机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提高村民收入水平。

“现在,我和我爱人都在火车站工作,我们俩每月的工资有6000元,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真是太好了。”村民阿依坤·哈甲衣满意地说。村里和阿依坤一样在火车站工作的有十余人,他们能顺利就业,能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成为必备的条件。村民木拉提·别德尔汗说:“我也想去火车站工作,可之前我不会说普通话,无法和游客沟通。自从工作队帮我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后,我就等于有了就业‘通行证’。现在我已经学会了日常对话和200多个常用文字,我的就业梦很快就能实现了!”

头脑灵活的村民胡拉力·阿买汗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支持鼓励下,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胡拉力说:“现在每天我都要忙碌到凌晨1点多才能休息,虽然累,但收入可观,一年至少能赚8万元。和过去相比,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好了,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金点子’,感谢党的好政策!”

两年来,地区教育局驻喀拉尕什村工作队从解决好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民生实事办成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心工程,让曾经的上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喀拉尕什村人心齐了、村子美了、村民富了,实现了从“问题村”到“富裕村”的华丽蜕变。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