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一八二团职工增收有渠道

发布时间:2018-10-16 20:01:43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本报讯(记者 文其祥 常驻记者 唐东明)改革带来好光景,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幸福。今年,十师一八二团一连仅流转土地一项就将增收260余万元,职工人均增收2万余元。

近日,在十师一八二团一连的马铃薯基地,一辆机车正在大田中匀速行驶,人们在一旁忙着拣拾新翻出的马铃薯。

这个季节人们都在大田打工挣现钱,该团一连职工韩先梅也不例外。一天能赚150元现金,这已是农忙时节团场雇工的惯例。“我们将土地流转给公司以后,每亩地补偿223元,每名职工六十亩地的话,一年补偿1.3万元,然后我们还可以到马铃薯基地打工,每天收益150元,等打瓜、食葵、葫芦瓜等经济作物大面积收获的时候,工资每天要涨到200多元,工期大概40到50天,我们可以挣2万余元,还不用承担风险。”韩先梅说。

在团场改革中,和韩先梅一样,今年一连许多职工主动将土地流转给本地龙头企业,自己则在外包地种植,或是给企业打工,挣上了双份钱。

“这要多亏我们的‘两委’,给我们联系了好企业。”职工李兴运开心地说。职工口中的企业就是入驻十师北屯市工业园区的好丽友企业,是一个专门生产加工马铃薯的外资企业,这个企业在团场连队专门建立农场暨马铃薯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得到土地,职工可在农场从事种植管理等各项工作,犹如在企业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

一连连长雷昀介绍,团场改革中,“两委”班子就一直在为职工着想,看有没有新的出路解决职工增收难题,“两委”班子首先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养殖环境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让职工参与其中;其次联系本地龙头企业,与企业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形成生产加工产业链,让职工增收更稳定。

“当初有些职工还不太愿意,算不过账来,自己种,六十亩地,一年要挣上两万元,要承担风险很大,如遇上灾害或是市场不景气等因素,还得亏掉成本,经过我们的讲解,职工们才明白过来。去年流转土地5000余亩,今年达到了8000余亩,明年看来还要多些。”雷连长给职工们算了一笔增收账,职工流转土地后,仅连队130名进行土地流转的职工,增收就将达到260余万元。

改革中,连队进行土地流转,与企业对接,也是连队“两委”班子在团场改革中主动作为、适应市场、为职工服务的一个缩影。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