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十师北屯市积极探索社会养老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19 19:24:07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本报讯(记者 樊晓丽 特约记者 陈洋)10月17日,重阳节这天,北屯得仁老年公寓像往年一样举办了丰富的庆祝活动,87岁的周玉珍老人已在此度过了第4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我到处打听,亲自去看,最后决定在这里住下。”周玉珍老人长期定居在乌鲁木齐,经过多方考察,她选中在北屯得仁老年公寓养老。

近年来,师市积极开展公办养老机构试点工作,以承包、委托运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实行市场化运行,探索出了“公建民营”“民建民营”“公建公营”养老机构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养老事业中的作用,形成了面向社会公众、多元化投资、多层次发展、专业化服务的社会养老发展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以北屯得仁老年公寓为例。该公寓成立以来,积累了一套先进有效的精准化养老服务模式,成为“公建民营”模式的成功范例,被国家和兵团选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老年病”具有常发、易发和突发性等特点,患病的治疗和看护问题困扰着千家万户。目前,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机构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患病就经常往返于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不仅耽误治疗也增加了家庭负担。

为破解这一突出问题,师市协调团场养老机构依托团场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城区养老机构成立医疗机构。2017年,北屯得仁老年公寓成立了得仁中医院,为入住的老年人及周边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成为兵团首家养老机构成立医疗机构的单位。

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福利事业的积极性,师市共引进养老服务项目民间资本近4000万元,为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提供便捷服务和公益性岗位。

2017年底,十师北屯市常住人口9. 2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1.72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6.5%。全师现有养老机构7所,床位数118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为81张。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