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推进教育事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2 13:39:03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王建新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教育事业该如何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新方向。

一、 牢记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017年8月,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中小学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主导权,保证中小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北屯中学要求全体党员教师佩戴党徽入校园、进课堂,办公室门口设置党员信息公开栏,办公桌上摆放争创示范岗桌牌,党支部活动室张贴公开承诺书,让党员身份亮起来,组织生命活起来。党支部、党员通过“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激发参与工作的热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党支部成为了学校的政治核心,成为了学校发展的“主心骨”。

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期坚持“三带一帮”,即一个党员帮带两名群众,带思想境界、带专业能力、带业绩提升,帮困难解决。坚持“以老带新”“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使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融合在一起,切忌“两张皮”。

郭聪是2014年通过招聘考入北屯中学的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师范学校毕业的她,虽然满腹经纶,却缺乏实战经验。针对这一情况,学校选派了一名有经验的老教师做她的师傅,对她进行授课指导。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郭聪的授课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如今四年过去了,在自己的努力和老教师的帮助下,她已成为了学校的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党员,是青年教师中的骨干,多次代表学校和师市参加兵团大赛获奖。

二、 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应多措并举,学校组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结合“纯洁教师队伍”等专题活动,表态宣誓、签订承诺书、聆听警示教育讲座、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开学大会、部门会议、QQ群、微信群,学习传达有关教育工作精神,在全校树立一批师德师风过硬的先进个人,号召广大教师向他们学习。学习“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时代楷模”黄大年、“好教师”席清禹,提升价值判断、选择和塑造的能力、明辨是非和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

将师德放在教师评价的首位,进行全面考核、一票否决,这是当代教育的进步之举。为此,北屯中学出台了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方式结合的考核制度,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

三、 强基固本,为筑牢基层堡垒激发活力

首先,吸引优秀人才从教。2009年以来,北屯中学招聘引进大学生105人。学校通过开展“以老带新”“三带一帮”“五个一”等活动让他们快速成长。青年教师的思想境界一步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走进兵团、扎根兵团教育事业。及时解决教师临时住房问题,简单的装修,舒适的单人间,让青年教师拎包入住,有了家的温暖。组织青年教师到周边团场参观学习;每逢冬至、八月十五、元宵节,学校领导和青年教师一起包饺子、聚餐,让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全体教师工作生活有滋味。

其次,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制定出一系列有关教育培训的管理办法,聘请自治区特级教师和教育骨干,详细了解学校发展需要和教师发展需要,准确掌握培训要求,使培训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培训体系,一周一培训,强化“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结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

推进“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形式。每学期邀请兵团专家、各校名师来学校专题讲座、授课;和兵团名校开展“手拉手”活动,分期选派不同学科的教师外出听课;每年与团场结对学校开展交流不少于10次,形成了大教研格局;支持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

第三,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切实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成立名师工作室、教研室,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校本培训、课题研究、同课异构,使其在理论培训中提升、在自主学习中提升、在参观分析中提升、在系列活动中提升。2017年,首次尝试跨学段教研,中小学教师互相听课,开座谈会,结合新课标,评课、研讨,对课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知识与能力的衔接。

四、 倡导尊师重教,增强荣誉感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可见,教师作为文明、道德的主要传播者和文化知识的重要集结者,是整个国家、社会甚至每个家庭的承载与寄托。

摆上重要位置。师市党委始终把教育放在各项工作发展的突出位置,心系教育、关爱师生。先后争取资金为学校修建运动场看台、学术报告厅,维修校舍,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每年教师节,师领导都会到校看望教师,为教师们送上祝福,让教师感受到了温暖。逐步解决教师待遇、职称等问题,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广大企业家、爱心人士情系教育,积极捐资助学,形成全社会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中华优良尊师传统,把尊师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帮助学生从小埋下尊师的种子。

维护教师权利。一年一度的教代会、校务公开、意见箱、调研等,落实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教师办学治校的主体作用。完善职称评定和教师考核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接受群众监督,保障顺利进行。完善荣誉表彰制度,深入做好名师、优秀教师、先进个人等评选推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