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留下援疆无悔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8-11-26 11:14:40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刘艺    浏览:

作者 刘春燕  蒋泑平

题记:“想来援疆,人生要有特殊的经历才能成长,技术在相互交流中才有提升。”初冬的北屯,第一场雪如期而至,雪花洒落在地上,留下一串串足迹……这是无悔的选择,要在北屯这片热土上留下无悔的足迹。

7

陈丽国(左)在 和患者交流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医院和个人都应该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援疆可以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当地,我十分愿意帮助那些有需要的群众,同时也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怀着这颗初心,陈丽国义无反顾地奔赴她一心向往、美丽而又神秘的新疆北屯市。

陈丽国是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今年9月,作为黑龙江省对口援疆第三批中期轮换人才,到北屯医院妇产科工作,任副主任。

友善中透着睿智,平和中多了一份亲切,是大家对陈丽国的第一印象。

见到陈丽国时,她正认真制作课件——《如何用好电子阴道镜》。这是医院新引进的设备,为了让它尽早投入使用,方便和满足病患的就诊需要,陈丽国耐心细致地为科室医护人员培训。

“不管是医生护士有需要,还是患者有需要,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陈丽国说。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陈丽国很快便适应了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处置了多次紧急病例,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陈医生,快来看下这个病人。”11月1日下午3点半,陈丽国刚上班,值班医生张世芳前来求助,陈丽国来不及多想立即前往手术室。

怀孕5个月的哈萨克族妇女中期引产,12点半孩子分娩成功,可胎盘迟迟没有出来,主治医生查房时,发现出血较多。这时如不及时治疗,病人将会出现更加危险的情况。

“胎盘滞留,粘得紧,自行出来有困难,所以必须人工剥离胎盘。”陈丽国介绍,患者曾有两次剖宫产、一次中期引产史,这次已是第四次怀孕了,处理起来有一定难度。

这样的情况对于拥有6年工作经验的主治医生张世芳来说并不多见,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在陈丽国医生的帮助下,经过15分钟的手术,成功剥离了胎盘,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术后患者脸色苍白,陈丽国不放心曾有失血性休克、心绞痛病史的患者,于是陪在手术室精心观察子宫收缩出血等情况,直至确认情况正常后才离开。

回到办公室,陈丽国仍然有点不放心,于是看着表,每隔20分钟就去病房查看情况。一下午的时间,陈丽国往病房跑了好几次。虽然语言不同、沟通不畅,40岁的哈萨克族患者望着陈丽国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这样的故事几乎在陈丽国的工作中每天都在发生。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妇产科妊娠急性重型肝炎等几次疑难病例讨论中,多了一些指导性建议,少了一些困惑和疑问。而正是有了陈丽国的参与,科室的医生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丰富的经验,享受专业的临床技术指导。

“从病历上可以看出医生对病情分析透不透彻,写好一份病历也要有基本功,能反映医生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陈丽国负责审核科室病例,提升病例质量,从基础上抓起。常见的问题及时标记,让医生整改。需要指点时,陈丽国直接与医生当面沟通,帮助医生做进一步检查诊断,解决问题。

“这几年在黑龙江省的关心帮助下,每年都有援疆医生到我们医院,为全院医护人员提供技术上、理论上的指导。我们这边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每来一个援疆医生,我们从中都学习了不少。”妇产科主治医师张世芳说。科室有30多人,陈丽国与大家相处愉快融洽。

“没有领导的信任、家人的支持,我是下不了这个决心的。”援疆是光荣的,援疆是神圣的。万里路上的家国情怀、儿女情长让陈丽国多了一份执着,多了一份担当。

尽管爱人和自己是同行,无暇照顾家中老少;尽管公婆父母年事已高,需要陪伴照顾;尽管孩子正值青春期,学习生活需要呵护帮助;但他们都积极支持陈丽国,让她放心安心用心地干好援疆工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