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援疆一定要留下痕迹

发布时间:2018-12-08 19:01:19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记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人民医院援疆医生刘忠华

作者  康国瑞 唐晓琴

在新疆兵团十师北屯市援疆公寓内,一位年轻的父亲正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视频聊天。女儿用稚嫩的声音问道:“爸爸你啥时候才能回来?我还想让你接我上下学呢。我的玩具又坏了,也没有人给我修,你快点回来吧!”父亲强忍着不让噙在眼眶的泪水掉下来,说道:“爸爸快回去了,回去就给你买新玩具,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

图片1

刘忠华(中)和北屯医院医生分析病例。李梦娜摄

这位年轻的父亲就是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刘忠华。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医疗工作队队员、伊春市第一批援疆工作队的首位派出医生,他带着组织的重托和领导的期望,不远千里从祖国最东北的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人民医院来到祖国最西北的新疆兵团北屯医院。在北屯医院工作期间,他完成大中型手术200多例,诊疗患者上千人,率先运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在急腹症患者临床诊断应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腔镜下甲状腺次全切除术、腹腔镜下经腹膜前疝修补术、腹腔镜下经腹腔疝修补术、腹腔镜下肠粘连松解术等医疗新技术,填补了十几项医疗空白,赢得了医院、患者和家属的一致赞誉,为伊春市乃至黑龙江省援疆医疗工作队赢得了荣誉。

其实,今年六月他本可以结束援疆工作,回故乡去陪伴思念他的亲人们。但他放弃了中期轮换专业技术人才的机会,毅然决然选择了坚守。用他的话来讲,“援疆一定要留下痕迹,在北屯医院我还有未完的事业。”

2017年2月,初到十师北屯市的刘忠华有点懵了。早晨十点上班,中午两点下班,下午四点上班,晚上八点下班,两个多小时的时差让他很不适应。他晚上总也睡不好,一连好几天失眠,空气又干燥,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嗓子又被干醒。但是一到医院穿上白大褂,看到患者期盼的眼神他立马就精神了,全身心投入到紧张而又繁忙的工作中。

刘忠华刚到北屯医院一个多月就小有名气了,一天他在办公室值班,医院的一位职工找到他,称有个亲属想做微创甲状腺手术,听说新来的援疆医生刘忠华会做这个手术就慕名而来了。刘忠华了解到患者还想做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后,就建议为患者一次麻醉完成两个四级手术,由他先进行腔镜下甲状腺肿物切除术,再请普外科医生做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一次麻醉做两个手术,避免了患者再次麻醉所带来的身体和心理创伤,该手术的完成开创了医院多学科联合手术治疗疾病的典范。

图片2

刘忠华在做腹腔镜手术。康国瑞摄

今年10月的一天,刘忠华像往常一样去病房查房,看到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平躺在病床上,腹部胀得像鼓一样,疼得直哼哼。一问主治医生得知,原来他患有急性肠梗阻,已住院三天了,采用禁食、胃肠减压等保守治疗法进行治疗,病症不见减轻反而有加重的趋势。他当机立断,对患者又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发现,患者右下腹部有一个鸡蛋大小的包块,再次询问病史得知病人的这种间断性疼痛持续7年了,只是这次发病后一直没有好转。他当即对患者家属说,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极有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者将危及生命。在和病人家属商量后决定进行腹腔镜下手术治疗,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刘忠华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每次去查房,刘忠华都会看到患者脸上洋溢着赞许的笑容。

刘忠华认为来援疆不仅仅是做多少手术、诊疗多少患者,更重要的是“传、帮、带”,为北屯医院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因此,他在为患者手术时,都会带着当地医生,手把手教他们做手术的技巧,把自己多年总结的外科专业诊疗经验与临床思维传授给他们。现在,他带教的当地医生已经能独立做一些腹腔镜微创手术了。与此同时,他还规范了外科危重病人诊治及抢救流程,在全院推广外科重症病人静脉营养支持治疗技术,提升了医院外科的整体医疗水平。

援疆一年半后,刘忠华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主动请缨,申请延期援疆一年半。现在,他比以前更忙碌了,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点成为常事。每当深夜做完手术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援疆公寓时,看着妻子一个个的未接电话他满怀愧疚,只能默默地在心中说一声对不起,一切只为最初的选择——援疆。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