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吴常亮:援疆网红“亮仔”

发布时间:2018-12-11 17:01:02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刘艺    浏览:

111

12月5日,吴常亮在编辑微信公众号内容。

2322

12月9日,吴常亮(中)和援友们一起讨论微信公众号内容。


●兵团日报驻十师记者站 樊晓丽 通讯员 杨亚力 文/图

公众号、段子手、留言千条、吸粉上千、访问量过万……这些标签是援疆网红“亮仔”的标配,不到两年时间,他实现了“网络警察”跨界“援疆网红”的同步发展,在网络世界里神勇畅游。

“亮仔”名叫吴常亮,是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干部,现任十师北屯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2017年2月,吴常亮进疆后,恰逢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十师分指挥部筹建“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1986年出生,阳光帅气、有着网络工作经历的他被委以重任,由他建立“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呈现援疆成果,展示援疆干部人才风采,利用新型方式传播援疆力量。

申请、注册微信公众号,文图内容编辑、创意、互动、吸粉……这些对于吴常亮来说都是新的开始。从警10年,他以完成命令为天职,建立微信公众号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头一次让他感到头疼和心虚。“我是用赶鸭子上架的忐忑心情开始我的小编之旅的。”他笑着说。

“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建好了,一开始只有100多人关注。公安工作任务繁重,“亮仔”这个业余编辑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对文稿和图片进行编辑。标题怎么取、内容怎么表述、包袱怎么抖、文图如何搭配,每个字、每句话都在考验着吴常亮。

第一篇原创作品是在轻松搞笑的氛围中完成的,把援疆使命和援疆风采在具体的活动中一一呈现,既不失庄重又让读者在轻松愉悦中完成阅读。每种表达都是字斟句酌,处处都有小心机,轻松不轻浮,庄严不刻板,文图搭配恰到好处,创意和设置让人感到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这群颜值爆表、歌声动听、热情满满的龙江人是刚刚来到咱们十师北屯市不久的援疆干部人才。”

“可惜了了,风景是不错,可季节不对啊,要是冬天该多好,这是滑雪场!!!我们夏天来了……”

……

每一次活动,援疆干部人才都全情投入其中,吴常亮不但全程参与,还提前构思采编内容,提前设置好拍摄内容,动员援友们一起拍摄。活动结束后,他把所有的图片、视频资料搜集起来,再一一筛选,根据场景和宣传主题搭配相应的内容,图与图之间的关联度、创意都是经过数十遍的揣摩和思量,反复修改才最后成型的。

微信公众号的风格慢慢形成了,轻松、风趣、幽默,宣传正能量,展示援疆成果。读者们记住了援疆干部人才的风采,感受到大家的精神风貌。

“宣传风格独树一帜。”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领导这样评价“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

妙趣横生的表达,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比起传统的宣传作品,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更令读者喜闻乐见。从刚开始平淡无味的编创,到有风格和特点的品牌,吴常亮越干越起劲,加上读者和援友们的盼望,之前的压力变成了如今的动力。

白天想点子,晚上熬夜开工,通宵达旦编创成了吴常亮的家常便饭。无论上班、出差,还是休假,甚至走亲访友时,吴常亮都会背着笔记本电脑。有人问他:“为啥走到哪都背着电脑,多麻烦?”“我随时准备,遇有感兴趣的题材时,能第一时间编辑,在短时间发出信息。”吴常亮这样回答。笔记本电脑就是他的阵地,所有的援疆资料都在里面,在他心里,这个笔记本电脑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财产,更是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十师分指挥部大家庭宝贵的财富。

2017年12月,“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举办了以《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手机摄影大赛,援疆干部人才强大的亲友团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大家将各自的体会倾注在了922页的留言上,有的人凌晨还在加油助战。

《拥抱新时代》援疆干部人才摄影大赛赛事过半的时候,正是吴常亮援疆近一年时,近千条留言在“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内字字千钧。通过回复每一位留言,互动交流中,他真切感受到远在家乡的亲人们对援友们的厚爱和期望——

“从东北到西北,怀揣崇高梦想,相聚在北屯的天空下,不分彼此,同心协力,将爱传播,五湖四海一家亲……”

“我的孩子在援疆,我骄傲、自豪!祝愿所有的援疆儿女身体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亲爱的同事,你远离家乡,用热情、知识和汗水,以山一样的胸怀默默地援疆支教,在平凡的援疆教师岗位上绽放出不平凡的光彩,你是家乡的骄傲……”

“义无反顾地走进十师援疆队伍的亲人们,你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每一位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小兴安岭走出去的梁老师,你的亲人、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为你加油!”

“祖国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援疆干部人才的辛勤付出。我的妻子在新疆工作了两年,现在我的同学又去了那里,我深知那里的艰苦,因为祖国需要,他们毅然选择去新疆建功立业,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辛苦了,亲爱的援疆干部人才!”

“万里援疆走边关,舍身响应党召唤。阳关一去家万里,大漠孤烟落日圆。鸿雁南飞芦草黄,天山南北遍牛羊。脱贫攻坚不辞苦,民族团结做贡献。”

“看到援疆干部人才的摄影作品,真切感受到西北边疆的广袤与美丽。感谢你们为祖国边疆的付出,真希望自己也能投身其中,在西北大地留下奉献的足迹。”

……

这些热情的留言,“亮仔”都一一回复,热烈的互动中,吴常亮获得了“援疆网红”的称号。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吴常亮采取插播广告的方式,展示团结友爱的援疆团队:我们是一所学校,终身学习、永远不毕业;我们是一支军队,纪律严明、永远不复员;我们是一个家庭,和睦共处、永远不分开。——十师分指

中秋节,十师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祝家乡亲人中秋快乐的视频播出,让家乡的亲人放心,让援友们备感振奋。

“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展示的是十师分指这个积极向上的集体形象和众多援友的事迹,为此付出再多的辛苦,我都觉得值得……”吴常亮这样告诉记者。

经过两年的塑造,“亮仔”已经成为大家喜爱的段子手,并成功利用微信公众号举办了第三届手机摄影大赛,目前“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访问量超过2万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1000余条信息。趣味横生的原创信息及活动报道,拉近了援疆工作队与援受两地群众的距离,全方位展示了十师援疆干部人才的精神风貌。

“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现已有5000余人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我不来/总会有人来/遥远而荒芜的边疆/屯垦戍边的将士/耕耘出无数感天动地的激昂

我不来/总会有人来/循着先人的足迹/倔强的胡杨/依然可以镌刻无悔青春的回望

……

“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成就了“援疆网红”“亮仔”,“亮仔”也将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了别具一格的宣传品牌,和援疆的日子一起闪亮。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