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科技援疆根植北屯沃土

发布时间:2018-12-13 18:04:18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刘艺    浏览:

1

这是一个井然有序的工作队,虽然他们来自8个不同的工作领域,但协调有序、配合默契;

这是一个不畏艰难的担当团队,虽然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但他们勇于担当、任劳任怨;

这是一个忠于事业的奉献团队,他们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师市大地,无私而又专注地把科技的“良种”撒播于改革的沃土。

他们就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

8月31日,在黑龙江省援疆人才中期轮换过程中,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结合十师农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援疆人才结构,采取“1+7”人员轮换模式,重点在植物组培、土壤肥料、检测分析、植物保护、设施园艺、果树栽培、园区建设等方面派出专家赴师市开展援疆工作,他们带来了种子、技术、科研成果……来到祖国边陲挥洒青春,为茫茫西北边境带来生命的气息。

1981年出生的吴宏达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援疆工作队的队长,也是8个人中唯一一名二次援疆的干部人才。2017年2月,他告别妻儿,不远万里来到西北边陲的北屯市,在师市畜牧兽医站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一踏上十师的土地,他便利用周末节假日,与师市技术人员一道走企业、下基层、进农户,对十师下属8个团场和周边县区的畜牧生产情况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同时结合团场实际和养殖户需求开展多场专题讲座和现场技术指导。吴宏达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秸秆发酵制作牲畜饲料,提高秸秆的蛋白质含量,降低粗纤维含量。他和同事一起编写的《关于兵团十师主要粗饲料及农副产品高效利用的建议》将在全师范围内推广。2018年7月,本该结束援疆的吴宏达又义无反顾申请再次援疆,在十师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3

援疆干部吴宏达(左)正在和养殖户探讨肉牛饲草料喂养情况

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11月26日,来自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的援疆干部刘畅来到了一八七团一连职工刘振亚的大棚内,为他示范讲解如何修剪桃树。1984年出生的刘畅别看年纪不大,对果树的栽培和品种选育有着丰富的经验,刘畅的父亲是黑龙江省的果树栽培专家,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刘畅也爱上了这份职业,之所以选择援疆,也是父亲给了他莫大的支持。8月31日,刚抵达师市的刘畅就开始着手了解当地的苹果产业,赴一八七团、一八四团、一八一团等团场进行考察。刘畅发现,十师多个团场虽然具有多年的苹果种植历史,但大多果园仍然采用匍匐栽培的模式,修剪困难,光照不充分,机械化水平低,费时费工,同时果树品种老旧,产量和效益低下。刘畅将了解的十师果树种植情况及时和在黑龙江的父亲进行了沟通,为了支持儿子的援疆事业,父亲不远千里从黑龙江来到师市和刘畅一起考察,就适合十师当地苹果品种及发展直立苹果栽培模式明年将在全师进行推广。

“感谢邱老师和马老师,如果不是两位援疆老师的到来,我们不可能那么快掌握马铃薯的茎尖脱毒技术,现在不用外出学习,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专业的技术。”十师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申诗法告诉记者。2018年9月,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根据师市想要发展马铃薯产业的需求,选派了马铃薯“组织培养”领域的邱广伟、马成两位农业专家赴师市开展科技援建工作。两位专家到北屯市后与十师北屯市农科所科研人员一道迅速完成组培实验室的重新区划,同时深入基层团场了解师市马铃薯种植生产和马铃薯产业化情况。组培实验室启动之初,实验药品不足,邱广伟和马成就自费购买部分药品,积极争取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支持,将紧缺的试剂药品、试管和耗材带到十师北屯市。通过多方努力,马铃薯组织培养“快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同时带领师市农科所的研究员一道致力于组织培养的实验,把自己的学识全部毫无保留地留在师市。

2

援疆干部邱广伟在进行组培实验

1

援疆干部马成将从黑龙江带来的种子进行分类登记

据了解,自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支援兵团十师北屯市的重要参加单位,与师市共同构建了以“五个一”为核心的科技援疆总体工作思路,即成立一个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编制一个《绿色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协助建设一个绿色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实施一项“神农”培训计划,建立一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同时,依托8名援疆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利用省农科院的人才、科研和技术优势,全面推动十师与黑龙江省农科院的联系和合作。

“五个一”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引进筛选优良种质资源100余个,示范推广面积1万余亩,马铃薯脱毒快繁技术落地师市,两年来累计完成科研项目贮备30余项,被采纳合理化建议6项,发表科技文章4篇,撰写地方标准2项,申报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其中10项专利已获得授权,填补了师市农业科研方面诸多空白。中期轮换以来,科技援疆工作队按照院、师双方既定工作方向,快速转换角色,依托师市农科所实验基地,结合农科所原有研究方向,对实验区域进行了重新规划,对涉农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梳理,使实验室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前后衔接更加规范顺畅。

1

援疆干部叶万军在查看西红柿长势

2

援疆干部陈国友(中)为十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讲解仪器的使用

1

援疆干部刘畅 (左)教一八七团职工刘振亚如何修剪桃树

2

援疆干部李志勇(左)和十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探讨水稻植株检测情况

1

援疆干部李伟群正在对职工进行培训

2

其乐融融包饺子

吴宏达、陈国友、李志勇、邱广伟、马成、叶万军、李伟群、刘畅这八位来自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为师市大地播撒着希望的种子;他们远离亲人,在师市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汗水,也为自己的人生长河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李梦娜 陈洋摄影报道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