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矢志发展 更将兴盛铸丰碑

发布时间:2018-12-19 11:39:03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QQ图片20181219113700

兵团首个国家5A级景区白沙湖景区。 张文成 摄

QQ图片20181219113720

学校组织学生在北屯博物馆参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陈洋 摄

QQ图片20181219113734

◀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陈洋 摄

QQ图片20181219113744

◀十师一八三团职工利用机械在食葵地里抢收食葵。 陈洋 摄

QQ图片20181219113758

◀十师一八三团六连职工高广群筛选打瓜籽。陈洋 摄

QQ图片20181219113809

▼航拍十师北屯市新区玉带河一角,该河长3325米、宽160米至350米、绿地总面积57公顷,将北屯市南湖和西湖贯通连接,成为穿越北屯新区、提升城市品位的东西向主要景观带,是北屯市生态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洋 摄

●刘春燕

得仁巍巍,额河泱泱。十师北屯市,这座祖国西北边陲的军垦新城,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额尔齐斯河绿洲之上,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维稳戍边的岁月里,向世人展示着独特的魅力。

深化改革 迸发活力

秋风吹过十师大地,沉吟着季节的金曲。“我家种了96亩葵花,亩产达到三百六七十公斤,纯利润可达十五六万元。种了这么多年的地,还从来没有像今年亩产这么高。”一八八团九连职工袁永模喜获丰收。

农业的丰产丰收,为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辛劳的汗水、丰收的喜悦映照在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师北屯市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提高维稳戍边综合能力。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十师北屯市职工种植积极性更高、主动性更强了,尽享改革释放的红利。与此同时,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印刻在十师团场、连队、企业、社区、学校、医院……改革出动力,改革出活力,沐浴着兵团深化改革的春风,十师发展进步的动力更足。

维稳戍边 担当作为

初冬的北屯寒意沁人,十师北屯市党员干部却激情满怀,热情似火。11月15日,十师今冬明春“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拉开帷幕。

“大学习”要真学、苦学、学以致用。“大培训”要办好“科技之冬”、创新培训模式,讲清惠民政策。“大宣讲”要宣讲好“四个意识”、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改革重大举措、兵团精神。“大练兵”“大比武”要树牢“兵”的意识、练就“兵”的本领、强化“兵”的作风。

“‘五大’活动,就是为了不断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彰显‘军’的属性,提高“兵”的能力,推动深化改革。”培训班学员、十师北屯市党委副秘书长严格郑重地说。

这无疑又是一次思想上的大解放、观念上的大革新、能力上的大提升、作风上的大转变、精神上的大补“钙”。

“请总书记放心,我会一生一世在桑德克哨所守护下去。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兵团视察工作,一八五团民兵马军武代表兵团200多万名军垦战士作出了庄严承诺。

1988年4月,十师边境一线团场一八五团境内的中哈界河——阿拉克别克河上游突发特大洪水,滚滚洪流冲毁了桑德克龙口。由于当时该团处于中苏争议地段,尚未确权勘界,倘若界河改道,按照国际法惯例,我国55.5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可能流失。以守边卫国为己任的十师人,岂能让国土从手中流失。一八五团700多名民兵和当地群众、边防部队官兵奋战16个昼夜,终于让洪水退回故道,守住了国土。

几十年来,几代十师人,用他们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忠诚信念,为边疆稳定、国家安宁和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让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生态卫士 绿化家园

“虽然我老了,干不动了,但当年种的小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守护着农田。”军垦老兵刘道乾30多年间在查干屯格种了80万棵钻天杨,让遍地是碱包的查干屯格变成了一片绿洲。

近日,捷报又传。一八五团林业工作管理站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称号。

从1995年起,勤劳能干的十师人开始实施家园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北屯得仁山植树超过38万棵,绿化面积达到1.21万亩,使得仁山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植物园景观。

目前,军垦新城北屯市已建成12个公园,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今年还进入“2018畅游中国100城”榜单。

追梦边城 续写辉煌

从地窝子到土坯房,从平房到楼房,从羊肠小道到柏油马路,从寸草不生的荒原到绿色家园……一代代十师人的梦想与目标,是在沉睡千年的亘古荒原上,创造“塞外江南”的人间奇迹。

十师首个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顶山”食葵,其生产地一八二团,2018年经国家农业农村部审核认定,获得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有着“北疆一枝花”美誉的一八四团苹果、额河冷水鱼、阿吾勒牛羊肉等一批批特色产品驰名疆内外 。

新疆振合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西藏拉萨圣洁集团等一大批疆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十师北屯市,落实招商引资项目204个,项目总投资144.99亿元,已到位资金51亿元。

11月,十师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检察院荣立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

2017年,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成为兵团首个国家5A级景区,成为十师旅游业发展的名片和边境线上职工群众增收的“加油站”。

2017年底,该师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476户共4099人全部实现脱贫。

十师北屯市立足“一带一路”北通道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着力推动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和全域旅游发展,预计今年全年接待游客35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73亿元。

2010年,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十师的大幕开启。8年援建,黑龙江省先后投入援疆资金7.53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46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十师北屯市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书写改革发展稳定新篇章,书写美好生活……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