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2018-12-20 11:03:22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一、 党的教育方针是什么?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方针:

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

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四、 什么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均衡配置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管理,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缩小学校、城乡、团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使团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经费投入、硬件设施、师资调配、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大体处于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与义务教育的公平性、普及性和基础性相适应。

五、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是什么?

重要意义: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儿童少年“上好学”,对于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解决义务教育深层次矛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提升国民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合理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强师级政府统筹,强化以师市为主管理,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制。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团场域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基本目标:每一所学校符合国家办学标准,办学经费得到保障。教育资源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教师配置更加合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学校班额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消除“大班额”现象。率先在师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师域学校之间差距明显缩小。到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实现基本均衡的师(市、团场)比例达到65%;到2020年,全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实现基本均衡的师(市、团场)比例达到95%;

六、 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就读享受哪些政策?

与所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同等政策,家庭经济困难的,可享受“两免一补”政策。

七、 教育部提出的有关“减负”工作的五项要求是什么?

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评价观,不准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唯一指标;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不准小学、初中招生举行选拔考试;坚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不准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准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坚持全面评价学生的发展,不准按考试成绩排队。

八、 党的十九大对教育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

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团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九、 为什么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必须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十、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家长应该做些什么?

1、 送孩子上学读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2、 经常与学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沟通交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

3、 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