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风从兵团起 客自八方来

发布时间:2018-12-24 11:58:48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QQ图片20181224104524

▲五师怪石峪景区冬日美景(资料片)。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胡维斌 摄


QQ图片20181224115930

▶游客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参观(摄于11月21日)。 兵团日报驻八师记者站 张德智 摄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旅游业从一颗种子,发展成涉及各个领域的参天大树;从一项“奢侈”的家庭活动,成为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从缓慢、闷热的绿皮车疾驰进入“高铁时代”;从跟团游进入到自助游、自驾游全方面发展的新时代。旅游业已成为兵团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职工群众幸福生活的需要。

●王思超

改革开放40年来,兵团旅游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屯垦旅游渐成品牌到全域旅游方兴未艾的发展过程,旅游企业数量快速增长,行业服务质量逐步提升,产品体系更加完善。如今,兵团有旅行社132家,星级酒店50余家,旅游景区(点)119个。

形成红色旅游品牌

“要了解新中国的屯垦戍边历程别忘了到新疆,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人民解放军驻疆部分官兵就地转业,屯垦戍边。改革开放初期兵团第一个旅游产品——屯垦旅游,发展成如今的红色旅游。”原兵团旅游局局长王宇科说。

位于八师石河子市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新疆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旅游景点,也是展现兵团全貌的文化类博物馆,记录了兵团的发展历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是各地游客来石河子的必游之地。

“30多年前到兵团看什么?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推荐兵团人屯垦戍边留下来的遗址,看军垦战士在戈壁荒滩上开垦出的万顷良田。”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馆长甘霖说。

“在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游客可以了解三五九旅从南泥湾到塔里木的历史。”一师阿拉尔市旅游局局长霍玉东说,“兵团人在亘古荒原上开垦出良田,赋予兵团特色旅游产品别样魅力。”

王宇科说:“六师五家渠市建成了纪念馆,里面陈列了部队从黄麻起义到屯垦戍边的历程。十四师四十七团落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和田及在和田屯垦戍边的历史。可以说,如今屯垦戍边是红色旅游的魂。”

发挥景区带动效能

这个旅游季,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热闹非凡,来来往往的旅游大客车让团场职工群众忙得不可开交。然而在40年前,一八五团职工不知道“旅游”是什么。对他们来说,吃饱肚子,让生活好起来就行。

一八五团三连职工苏兴旺说:“起初,职工除了种地,就是出去打临工,有的在建筑工地干活,有的当服务员,一年到头很辛苦,也赚不了多少钱。自从团场开始发展旅游业,游客慢慢多起来后,大家发现了商机。2009年,我开办农家乐,带动不少职工参与旅游业发展,增收致富。”

团场发展旅游业后,外出打工的职工陆续回来了,有的开起农家乐,有的办起了民宿,有的开发旅游纪念品,有的投资经营景区区间车。一八五团旅游公司负责人宗磊说,如今,从事旅游接待的职工家庭收入已经实现翻番,以农家乐为例,平均每户收入8万元到10余万元不等。

白沙湖景区作为兵团首家5A级旅游景区,是兵团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兵团景区(点)遍布全疆:一师的塔河源、多浪湖、银沙滩,二师的博斯腾湖天格尔岛,三师的胡杨林,四师的薰衣草田,五师的怪石峪,六师的一万泉景区、北塔山牧场,七师的胡杨河、大峡谷,八师的驼铃梦坡、酒庄,九师的小白杨哨所、塔斯提景区……

“改革开放初期,游客来到兵团只能去石河子看看,也就是简单地参观、考察,感受兵团文化。40年来,兵团开发了乡村旅游、冰雪旅游、草原牧场游、边境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游客越来越多,参与旅游业发展成了职工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兵团商务(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处长刘玉亮说。

丰富冬季旅游市场供给

“进入冬季,兵团各旅行社开始忙起来,推出各种特色产品,不少师市、团场也推出了新一年的‘暖冬计划’。”兵团商务(旅游)局副局长邵安军说。

“希望在这个冬季创下新的接待记录,现在石河子市的滑雪场非常多,若不努力怕会被比下去。”八师石河子市南山卧龙山滑雪场总经理周建山说。

2004年,来自江苏的周建山怀揣梦想,到石河子投资冰雪旅游,建起当地第一家滑雪场——卧龙山滑雪场,该滑雪场是兵团首家大型滑雪场。

“开业第一年,只接待了游客5000人次,投资那么多,连人工成本都不够。为了推进冰雪旅游,石河子市开始举办军垦文化冰雪旅游节,第二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后来一年比一年好,现在年游客接待量超过30万人次。”周建山说。

据介绍,占地39万平方米的卧龙山滑雪场,开设了雪地摩托、爬犁等冰雪娱乐项目,推进“滑雪+农家乐”“滑草+农家乐”“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兵团各师注重冰雪旅游发展,举办各类活动,不断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六师五家渠市举办冰雪体育旅游节,青湖御园推出滑雪项目;八师开发建成了军垦第一连滑雪场、大自然滑雪场、阿维滩滑雪场、雪韵滑雪场;十师北屯市建设了冰雪欢乐谷,冰雪欢乐谷成为游客冬季休闲好去处;兵团企业还承揽五彩湾古海温泉,与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一同主打“滑雪+温泉”旅游产品。

邵安军说,过去,兵团旅游产品较为单一,主要是屯垦旅游产品,如今,黄色的沙、绿色的水、红色的叶、金色的果、白色的雪都成了旅游资源。“春有花,夏有水,秋有果,冬有雪”,壮美兵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四季皆宜”让兵团成为富有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