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北屯市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简报第71期

发布时间:2019-01-15 19:28:18    信息来源:政研室     编辑:赵存存    浏览:

【师市动态】


▲十师北屯市“大宣讲”活动实现全覆盖。连日来,师市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单位一线全面开展“大宣讲”活动。宣讲团针对不同受众,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团场、进连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做到“大宣讲”活动实现全覆盖。宣讲团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治疆方略、深化改革等作为宣讲内容。深入基层,面向干部群众,开展针对性、互动式的宣讲,提高了宣讲的实效性,让百姓听得懂、能领会,让领导干部懂真意、可落实,让领导干部职工群众深入了解团场改革的重大意义、重要举措、改革后的巨大变化和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宣讲团还结合十师的历史与发展,向党员领导干部、职工群众宣传兵团精神,用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感召广大干部群众,掀起学先进、学模范的氛围。(师市党委宣传部)

▲十师北屯市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实名制管理。一是核准数据,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以2018年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年报为契机,对师市党政群机关、政法机关及派出机构、师市直属事业单位、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各团场机关党政工作机构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在编人员、编外人员基本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全面维护,确保统计数据全面真实有效准确。二是创新模式,动态管理实名制信息。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库、《机构编制管理证》、人员进出编申请表“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对师团两级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实行严格动态实名制管理。三是建章立制,强化部门联动。为师市党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开通实名制系统共享账号,打通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壁垒,形成财政供养人员监管合力。(师市编办)

▲十师北屯市国土资源局聚焦改革任务,推进兵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生根。一是围绕兵团深化改革任务,发挥好国土资源部门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扎实开展土地清查和耕地精准核查,积极指导团场开展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团场连队“两委”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二是聚焦国资国企改革任务,积极参与、主动谋划,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土地资产处置、政策咨询等工作。全师涉及用地的国企改革企业共有94户,其中已有44户办理了产权证,涉及土地转让的11户已按照规定进行土地资产处置,目前186团安达物流公司拟定了土地资产处置方案,现拟签订协议出让合同。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在深化改革工作中的安排部署,不断加强与兵团、地方国土资源局的对接沟通,积极开展行政授权承接前期工作,选派专人参加了兵团国土资源系统承接新行政职能综合业务培训班,全面梳理了授予师市国土资源局的81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与阿勒泰地区国土资源局共同拟定了《阿勒泰地区国土资源系统 第十师北屯市国土资源系统共建融合工作要点》,将贯彻落实行政职能承接工作作为重点内容,确保接得住,管的好。目前已承接到位的19项。四是深化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完成了《第十师北屯市城区公共服务项目用地基准地价评报告》编制、初步审查和听证工作。(师市国土资源局)

▲十师北屯市积极开展连队“法治体检”服务活动。为充分发挥和推进“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在为民便民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师市团场各司法所联合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开展基层连队“法治体检”活动,及时“问诊”发现问题,加强规范指导,把连队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此次“法治体检”服务活动内容丰富、范围广泛,连队及职工群众提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诉求,法律顾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体检工作。对于能够即时解决的法律问题,通过解答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调处劳动争议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对于不能即时解决的法律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师市司法局)


【团场动态】


▲一八四团首家包装材料民营企业开始试生产。近日,184团招商引资的新疆天诚益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000万条塑料编织袋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该公司主要生产及销售塑料纺织袋;农用地膜、化肥、农用机械的销售;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天诚益达塑料包装材料项目是以新疆化肥、化工为基础的服务配套产业,该项目落地184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填补了师市塑编产业的空白。项目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投资3000万元,建设年产编织袋2000万条生产线,实现年产值5千万元;二期投资2000万元,新增产能2000万条,使企业年总产能达到4000万条,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年税收300万元,可解决就业人口100余人。(一八四团党委团改办)

▲一八六团社区“两委”积极主动服务社区居民。一是优化办事流程。利用“一厅式办公”社区服务窗口,集中设置计生、医保、民政等窗口,简化办事流程,降低服务门槛,全方位为居民提供便捷、周到、贴心的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方式。社区工作人员推行服务上门,通过“敲千家门,暖万户心”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掌握居民的真实想法,着力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及时疏通居民利益表达和诉求渠道。(一八六团党委团改办)

▲一八七团社区“两委”“四抓”保辖区稳定。一是抓看家护院队的巡逻。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组织看家护院队,分批次每天不间断开展巡逻工作,主要巡查各小区、农贸市场、平房区的环境卫生、安全稳定情况。同时规范记载有关巡逻内容。二是抓网格化管理。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各项制度,认真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明确双联户长职责,组织双联户长开展好本单元流动人口排查登记、小区巡逻,环境卫生的整治、邻里纠纷协调等工作,切实发挥好“枢纽”作用。对双联户长开展量化考核,尽责不力的按照程序更换。三是抓居民信息登记工作。社区“两委”成员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分组对社区居民信息进行登记核实完善,确保对辖区居民信息开展严格的动态的管理。四是抓居民安全培训。以今冬明春开展的“五大活动”为契机,社区“两委”组织有关人员对居民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确保辖区居民人人守护平安,共建平安。(一八七团党委团改办)

▲一八八团举办党员干部“大学习”培训班。12月27日,一八八团举办党员干部“大学习”培训班,对团场机关事业单位及连队“两委”进行集中式培训。此次培训班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培训的核心内容,坚持“量体裁衣”,以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为导向,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分类设计培训课程,在培训内容上精心设计,突出理论素养、党性锻炼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使学员在吃透精神中掌握主动、提振信心,全面破除党员干部“本领恐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驾驭新形势的能力水平。学员们每天进行6个课时的理论知识学习,课堂上认真记好学习笔记,课堂下认真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一八八团党委团改办)


【基层话改革】

▲一八四团中学党支部书记胡清英:实行“师办师管”以来,团场学校党支部党建工作能够突出教育行业特点,更具针对性、规范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有利于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八四团中学教师田高源:和师直学校统一了待遇,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共享,校园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都是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目前,我们每月工资上调了二百多元,“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也比之前高了。2018年还发了近两万元的大绩效、精神文明、综合治理等奖励性补贴,我们与师直教师工资待遇没有任何差距,切实增强了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公平感,更有效解决了团场学校因待遇留不住人的难题。

▲一八四团中学特岗教师王亭亭:从大学毕业来到184团工作以来,我感受到这里不比城市环境差,学校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硬件设施齐全、功能室配置完善,琳琅满目的图书、标准化的仪器设备、钢琴、电子琴等器乐种类配备到位,学生和老师都能共享艺体教育的独特魅力,都能静下心来体悟兵团文化的特色,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兵团、服务团场、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师市教育局)


【改革丰收季】


牛产业拉动“致富车”


2018年12月25日一早,阿勒泰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大棚里,十师一八二团职工唐春莲正在给牛群准备草料。

“我利用农闲时间到合作社务工,主要负责搅拌草料、打扫卫生,每天就两次,一个月可以赚2500元左右,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唐春莲边对记者说边往搅拌机里添草料。

唐春莲是一八二团的贫困户,她进入合作社后实现了脱贫。她高兴地说:“在合作社务工除了领工资,年底我们这些贫困户还能领到3000元的分红。”

唐春莲所在的阿勒泰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8月成立。该合作社严格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利用团场提供的490万元扶贫资金,购进了400头西门塔尔良种牛,全团84户贫困户以牛犊入股合作社,集中托养,年底分红,每年每户能分红3000元左右。而像唐春莲这样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每个月收入都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

为使合作社成为拉动扶贫的“致富车”,该合作社按照标准化饲养、科学化管理、程序化免疫、良种良法推广的养殖模式进行运作,有效解决了肉牛放牧难、销售难问题。

合作社社长冯亮说:“为使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增加团场贫困户收入,我们还积极吸纳西门塔尔良种牛养殖户加入,养殖户可以把牛放在合作社托养,合作社有专人负责配送草料。此外,合作社肉牛高效养殖技术服务团队还会在品种改良、配送草料、疾病防控等方面提供指导。”

2018年10月,一八二团职工冯睿加入阿勒泰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自己养殖的161头西门塔尔良种牛送到合作社进行托养。

“托养后,养牛不像以前那么辛苦。以前我一个人每天手工搅拌100多头牛所需的草料,再挨个投放,又累又脏,每头牛日均草料成本达12元。”冯睿说,“加入合作社后,草料由合作社养殖专家根据牛的不同生长阶段精心调配,用搅拌机搅拌,由专人按时按点投放,按每天每头6元的标准向社员收取饲养费。两个月下来,饲养费节省了好几万元。”

“目前,合作社社员已增加到33人。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服务,让牛产业助力职工增收致富。”冯亮看着养殖大棚里的西门塔尔良种牛,信心满满地说。(一八二团党委团改办)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