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骆文涛:带领职工蹚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3-05 13:13:11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90后”青年骆文涛对农村生活有着天然的亲切,大学毕业后,同学们都选择在大城市就业,他却选择来到一八七团,不仅当选为连队“两委”委员,还投身创业大军,带领职工蹚出一条致富路,在基层连队广阔天地一展作为。

“连队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嘛……”

说这话的人是十师一八七团五连“两委”委员骆文涛,白白净净的他戴着一副黑边眼镜,清亮的嗓音说起话来如行云流水,怎么看都是一副斯文儒雅范儿。看似文弱的他不仅当选为连队“两委”委员,还投身创业大军,带领职工蹚出一条增收之路,在基层连队广阔天地一展作为。

2012年,骆文涛大学毕业,当同学们都选择在大城市就业,他却选择来到一八七团,作为兵团选聘生在团机关政工办工作,一心向往到基层的他多次申请去连队工作。

后来如他所愿,骆文涛在一连担任副指导员。2017年11月,团场实行综合配套改革,他竞争上岗,成为一八七团五连“两委”委员。

五连是个典型的农业连队,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被评为全国文明连队,曾经辉煌的连队,如今却成了团场的后进连队,职工思富奔富的念头极其强烈。

要带领职工致富,首先得自己致富,穷光蛋当不了带头人。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和市场调查,骆文涛选择了特种野猪养殖业。他先从理论入手,天天捧着《特种野猪养殖技术》研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及时在网上查询,两个多月后,书翻烂了,养野猪也算是入了门。

过了理论关,骆文涛开始着手实践。

听说骆文涛要创业,包括“两委”委员在内的几个合伙人主动给他投资20万元,大家在原北屯市大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增加新的项目,从克拉玛依、奎屯等地购进了50头野猪,并种植了120亩南瓜、20亩玉米、70亩苜蓿,为野猪提供饲料。

搭建野猪圈舍时,很多职工来帮忙,和泥、砌墙、安门,大家利用废弃的羊圈改造搭建好了野猪圈舍。职工们不仅仅是单纯的热心,他们都希望这个娃干出点名堂,大家都能跟着“沾光”。

“娃年轻、有文化、脑瓜子灵,我们都愿意帮一把,也希望他干好了带着我们一起干。”职工们说。

职工刘云营的羊圈自2014年一直闲置,他用圈舍入股;职工杨永红曾当过兽医,现在干的是饲养、防疫的活,他入的是技术股;手头有农产品的职工,一经出售,有现钱了都打算入股……记者采访骆文涛走了一路,这些“追随者”们也跟了一路。

今年开春,连队两名职工因种植土地连年亏损,加上家庭变故,没有资金购买农资,骆文涛帮他们垫资,解了燃眉之急。

连队加压滴灌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职工浇水受到了影响,骆文涛多次积极协调团场有关部门,联系施工方和技术人员及时维修,保证职工浇上水……

除了这些事,在连队,骆文涛每天还要面对张家长李家短的琐事,这些鸡毛蒜皮的事让他这个“90后”简直成了居委会大爷,几乎磨破了嘴、跑断了腿,但他乐在其中。

当选“两委”委员后,骆文涛流转出去了一部分土地,种了50多亩南瓜。去年秋收时,他去北屯市学习,地里的南瓜全是职工们帮他张罗着收、摊、晒,等他学习回来,地里的活已全都干完了。因为没有时间管理,他原以为种地不赔钱就不错了,没想到还挣了2万元。

连队“两委”成立后,五连职工蒋建林成为第一个加入合作社的职工。“改革给我们松了绑,取消了‘五统一’,我想做点事,但又担心风险。现在有‘两委’委员带路,他们投入技术、本钱,又操心管理,还亲自跑市场,让我吃了‘定心丸’。我投入6万元发展养殖业,年底就能挣回一半本钱呢。”蒋建林说。

野猪成了骆文涛创业的“招财猪”,说起心爱的“招财猪”,骆文涛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大家可千万别再说猪笨了,野猪可是太聪明了。野猪第一次生猪崽时,我特别紧张,就在我准备给野猪接生的时候,发现野猪自己把脐带咬断了,它自己给自己接生了。”

去年6月,在给野猪打疫苗的时候,骆文涛被野猪拱了一下,一个指甲盖被拱掉了。虽然眼里含着泪水,但他还是忍痛安抚野猪。“指甲盖掉了,还能长出来,这么金贵的‘招财猪’,我可不舍得收拾它。”他笑着说。他继续给野猪喂食,和野猪培养感情,因为管理得好,野猪9月中旬就出栏了。

记者看到,一头头有着黑棕相间条纹的野猪在圈舍里活蹦乱跳,吃的是玉米、秸秆、苜蓿、油渣、麸皮等饲料。“开饭”的时候,骆文涛一吹哨子,野猪们就欢天喜地向他跑来。

“保留了野猪肉的自然和原始风味,又融合了家猪肉的醇香口感,纯五谷饲养,肉质生态鲜美……”在微信朋友圈里,骆文涛不仅晒宝贝女儿,更为这些“招财猪”打广告。

“乌鲁木齐的几家酒店订购了野猪肉,需求量还不小,野猪养殖发展前景确实不错。”骆文涛说话间,订购野猪肉的电话一个又一个打了进来。

“我喜欢连队,这里有肥沃的土地,有红火的事业,还有朴实的职工,和他们相处,我很踏实。”见到职工们,骆文涛都是“叔”“姨”地叫着,聊着家事,俨然是一家人。

“每头猪饲养管理成本2500元左右,出栏肉重量在60公斤至70公斤之间,每公斤肉售价70元,一头猪售价4500元左右……”骆文涛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只是试养,职工们也都看到效益了,今年我要把更多的职工吸纳进来,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扎根戈壁荒原上,扶摇野地湿地旁。迎风挺立多姿态,守得一方安宁长。”爱写诗的骆文涛对未来的创业之路更加坚定。最近,他参加了在库尔勒举办的创业培训学习班,学到更多创业知识、养殖技术,为今后的发展蓄力加油。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