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04-10 17:27:12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刘春燕  谭燕

“天气转暖了,地表气温也上升了,要抓紧时间打好埂子开好沟,做好陆地草莓种植前期准备工作。”4月1日,记者来到一八八团绿色果蔬基地,该团二连职工徐学利的温室大棚内满目尽绿、春意浓浓,育苗盘里绿油油的辣椒苗、茄子苗等各类菜苗长势喜人。去年引进的新品种草莓苗又壮又大,开着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徐学利在棚内忙碌着,除草、修葺埂子、清理棚内的杂物……徐学利告诉记者,今年春天来得早,他早早就开始在棚内干活了。新品种草莓果型大、口感好,虽然只有一茬,但经济效益很好。趁着大好时光,要把3座温室大棚内的草莓移到陆地种植,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收入。

从一八八团发展设施农业起,徐学利就积极转变思路,紧跟发展步伐,走进设施农业大棚。一路走来,大棚为他带来的高效益让他家的日子一年一个样,一步一步走向小康。


QQ图片20190410172313

▲徐学利正在查看新引进的草莓新品种长势。 张文成 摄


“在种植蔬菜水果的同时,今年还要从东北引进抗寒果种。”从大棚育苗到种植草莓,从棚内蔬菜到陆地果蔬,聊起设施农业发展徐学利头头是道。徐学利每年冬天都要培育菜苗,通过多年的蔬菜种植,已积累了丰富的育苗经验,他育的菜苗成活率高、销路很好。按他的话说,好日子如同这一棵棵绿色的希望之苗,让他充满着动力。

近年来,一八八团大力引导职工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已建成的200多座设施大棚成为职工多元增收的“聚宝棚”。如今,一年四季职工们都不闲着,都有各自的致富门路。

“今年天气回暖快,棚内桃花的花期也比往年提前了四五天,我现在就在棚内给桃花进行人工授粉,这样可以保证桃子的品质。”一八八团职工张周说。


QQ图片20190410172303

▲张周在大棚内为桃花进行人工授粉。 张文成 摄


在一八八团海川现代农业园张周的设施大棚内,粉色的桃花朵朵开。张周正为棚内的桃树进行人工授粉。

张周起初在连队承包大田种植常规作物,这些年看到北屯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看到北屯旅游业蓬勃兴起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旅游人群,让他格外心动。在团场连队的支持下,2014年他承包了4座设施大棚种植水蜜桃,办起了农家采摘园。

起初,张周对桃子的种植技术、田间管理都不太了解,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摸索,慢慢摸透了桃树的管理要点,自己也成为半个“专家”了。2017年,张周看到团场旅游采摘业兴起,又承包了6座大棚,开启了自由采摘模式,效益非常可观,一座棚纯收益12000元。

“水蜜桃个重最大的有800克,最小的也有500克。9座棚每年收入十几万元,根本不愁销路。”张周种植的桃树品种有三十余种,算着自己的收入账,心里美滋滋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