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董一凡:日子越来越“牛”

发布时间:2019-04-15 10:43:41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本报记者  刘春燕  特约记者  李正虎

“今年的生产情况挺好,通过推进品种改良,确实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近日,一八三团八连养殖户董一凡告诉记者。

1993年,董一凡从内地来新疆创业。起初种植大田作物靠天吃饭,作物有收成好的时候,也有歉收的年份。曾有几年,董一凡种地亏损严重,入不敷出。

“看到发展畜牧业前景很好,就想着从种植业转到畜牧业上,刚开始养羊,后来小畜换大畜,开始试着养牛,一步一步发展。”董一凡说,一家人要吃饭要生活,就得想办法找出路。

2012年,一八三团丰旺牧业西门塔尔良种肉牛生产繁育基地建立,由北屯市丰旺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董一凡就在合作社一边学习科学养殖技术,一边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

2018年,北屯市丰旺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迎来转机。十师畜牧兽医工作站成立了肉牛高效健康养殖技术服务团队,与一八三团兽医站通力合作,在北屯市丰旺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攻关,通过组建核心群、品种改良、疫病防控、饲料加工与配置等多种手段,有效提高肉牛品质,并同步开展技术集成与示范,提供优质良种肉牛。

肉牛高效健康养殖项目以推进肉牛繁育为重点,通过引进优质冻精,结合人工授精技术,对现有肉牛群体开展品种改良和良种扩繁工作,组建核心群,培育优质良种公牛,提高自主供种能力。北屯市丰旺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成为十师重要的肉牛产业化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和大型肉牛养殖合作社,辐射带动团场肉牛养殖,加快十师肉牛培育和杂交改良进程,优化畜牧业养殖结构和提升综合养殖效益,促进了现代畜牧业生产模式的形成,加快师域经济的发展。

“品种改良前,一头牛除去成本挣2000元左右,现在一头牛至少挣6000—8000元,品种改良是必走之路。”董一凡告诉记者。

“老董养牛很成功,我们过来看看,学习养殖技术。”董一凡成了师市的养牛示范户,周边地区牧民向他取经学习的络绎不绝。记者采访时看到附近的牧民梅花想拜董一凡为师。

品种改良后,牛的数量迅速扩大,产销两旺,董一凡的日子越来越“牛”。

2019年,董一凡计划将牛的养殖规模扩大到300头,相应的圈舍改造与规模化、机械化养殖计划同步实施。他告诉记者,对圈舍进行改造,确保牛冬季取暖,在生产上更有保障。他也算了一笔账,300头牛实行机械化饲喂只需一个小时,300头牛的粪便机械处理不到一个小时。如果是人工干这些活,两个人至少也得半天时间,机械化既节约了时间又减少了成本。

春天孕育着希望,董一凡心里充满了激情,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QQ图片20190415104320


上图为4月2日,一八三团八连养殖户董一凡在打扫圈舍,几头新出生的牛犊长势喜人。张文成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