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王时伟的种养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9-04-23 10:37:13    信息来源:一八二团     编辑:一八二团    浏览:

作者    谢国庆 尤文俊

增收致富奔小康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更是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而如何找到增收致富有效途径却是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家住一八二团六连的职工王时伟通过6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实现了“种养结合”致富梦,用行动总结出了只要更新陈旧思想,转变老旧观念,运用现代经营管理生产新模式,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发展,大胆尝试新生事物,最终会收获丰硕成果。

2013年前,王时伟一直从事种植业,单一的作物种植,加之受天气变化、市场波动因素的影响,经济收入好一年、坏一年,十分不稳定。

“怎么样才能收入稳定点?种啥作物产值高呢?”王时伟始终在农作物种植上动着脑筋,转着圈圈,绞尽脑汁地琢磨着......

直到有一天,王时伟听到了一则消息:连队职工可以申请畜牧贷款,发展养殖业。王时伟感觉到机会来了,他打算放手一搏。



一向专注种植业找出路的王时伟怎么突然想搞养殖业了?这个行业他并不熟悉,他能行吗?连队职工对此产生疑问,而王时伟信心十足,他说,他已经观察了很久了,没事的时候,就经常与连队玩的较好的职工讨论过如何增收致富话题,还亲自到连队养殖户家“实地考察”,还观摩了团场养殖致富示范户。“别人搞养殖行,我为什么就不行呢?”王时伟心里憋着一股劲,头也不回地向连队申请了15万元畜牧贷款,并购回了100只小尾寒羊(即生产母羊),迈开了“种养结合”致富的第一步。


但天不遂人愿,由于小尾寒羊对气候、环境、圈舍、饲养管理技术要求极高,加之王时伟经验不足,第一次搞养殖不仅没挣钱,还赔了钱,面对困境,王时伟没有服输,而是走访调研和学习取经,并将剩余的小尾寒羊全部卖掉,把有限的资金购买了适应当地气候、环境、条件的大尾羊,两年下来,羊群规模得到了扩大。

有了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王时伟白天在地里忙着农作物的管理,晚上给羊只加料,照顾羊羔,到了冬季农闲时分,王时伟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舍饲喂养上,他是越干越有劲。

直到2016年,一八二团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服务业推动、二产业合作”发展思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鼓励职工多元化增收,并确立了“生态种养殖立团”奋斗目标,王时伟再次感觉到他的“春天”来临了,因为他自己当初选择的路是对的,没走错。

就这样,王时伟更加细心地管理着身份地里的农作物,精心照料着大小羊只,农作物最大程度地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作物品质提高了,销售价格也高了,收获后的秸秆还可以粉碎后做饲料,一举多得。几年下来,王时伟的种植、养殖收入明显增加,生活也逐渐改善,目前有生产母羊200余只,年出栏商品羊200余只,存栏总数达500余只,年纯收入近20万元。

“我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尤其是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仅增加了40亩身份地,而且还减免了‘三费’,这几项算下来我就增收了3万余元。”王时伟感激地说,现在“五统一”取消了,职工减负增收了,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如果我再不放手拼一下、搏一下,错失了这个机会,我相信以后肯定会后悔莫及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