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走进“西北边境第一连”

来源:兵团日报 时间:2019-05-13 17:38:12 浏览:

9a154300-d40c-4253-bf7b-a322d7fc3d89

十师一八五团迎来众多游客(资料片)。杨东东 摄


作者 姚刚

“西北边境第一连”位于十师一八五团,与哈萨克斯坦隔河相望。如今,它不仅是一个边境连队,还是传承兵团精神的红色旅游景区。

走进十师一八五团一连,两块长城形状的石碑引人注目,上面镌刻着几行字:“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

上世纪60年代初,5名军垦战士来到这里屯垦戍边,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一八五团一连。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在边境线的最前沿,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在边境线上铸成了一座坚不可摧的生命界碑。

军垦战士住过的地窝子,如今是游客最喜欢拍照的景点之一。地窝子“地上地下各一半,枝条搭上芦苇盖。门往深处走,窗在顶上开”,它是军垦战士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见证。

另一处景观——抗洪守土纪念碑,记载了兵团人以生命守护国土的悲壮往事:“1987年冬至1988年春,阿勒泰地区普降大雪,一八五团灾情尤为严重。进入4月以后,气温骤然升高,积雪迅速融化,再加上山区连降大雨,使阿拉克别克界河洪汛期提前到来,到4月23日,狭窄的河道被撕开一个口子,洪水咆哮而下,中哈界河我方桑德克龙口被瞬间冲垮,洪水所到之处农田被淹没、桥毁路断、房倒屋塌。全团干部群众都知道:按照国际惯例,河道走到哪里,国界就划在哪里。如果任凭界河改道,国土将被划入邻国版图。绝不能让这样的事发生!全团所有的青壮劳力、学生都参加了抗洪抢险,驻边部队、地方干部群众也赶来支援。经过16个昼夜的奋战,决口堵住了,没有造成一寸国土流失。”

兵团人感天动地的爱国主义情怀令人震撼。看完碑文,很多游客久久难以平静,纷纷拍照留念。

如今的“西北边境第一连”群众,早已不住地窝子了,这里马路宽敞笔直,道路两旁是红顶黄墙的砖混结构房屋。但是第一代兵团人以身许国的精神依然在这里。“西北边境第一连”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游客,自发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近年来,一八五团着力把“西北边境第一连”打造成红色边境旅游景点,以一连团史馆、地窝子、军垦人旧居和眼睛山等景点为重点,推出屯垦戍边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之旅。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走进“西北边境第一连”,还可以了解一八五团的建团史、发展史,深度体验屯垦戍边文化,接受一次充满激情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