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小小馕饼传递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9-05-21 12:52:13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吴丽娟

自开张以来,这间约15平方米的店铺外每天都有排成长队的顾客,争先恐后地购买刚出炉的馕饼,可谓是生意火爆。这间不大的店铺载满了维吾尔族小伙亚湖江·阿哈提的梦想和希望,他要用精湛的手艺做出带有妈妈味道的馕饼,让每一位顾客都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亚湖江·阿哈提1989年出生于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家中有四口人,自他记事起母亲就在乡里经营小餐馆,“我妈妈做饭特别好吃!”亚湖江·阿哈提自豪地说。开餐馆的收入虽然不多,但也能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支。

亚湖江·阿哈提上初中那一年,父亲不幸去世,这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一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那一年他们几乎是在悲伤和泪水中度过。为扛起家庭的重担,亚湖江·阿哈提辍学四处打工,他在夜市卖过烤肉,当过服务员,还在建筑工地干了一年。“在外面打工真是又苦又累,但是为了这个家我必须出来赚钱。”亚湖江·阿哈提说。

2002年,亚湖江·阿哈提的哥哥参加了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组织的骑马比赛,比赛过程中由于马受到了惊吓,哥哥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摔断了7根肋骨。一年后哥哥的病痊愈了,但却再也干不了重活,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年仅13岁的亚湖江·阿哈提要担起家里的重任,他有些无助,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妈妈身体不好,做了很多次手术,我想尽可能地替她分担一点。”亚湖江·阿哈提说。

乡政府看到了亚湖江·阿哈提一家的难处,主动找他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话,听说亚湖江·阿哈提的妈妈会烤馕,乡领导鼓励他学习烤馕,然后出去创业,让他不用担心,会照顾好他的家人。“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有什么困难都不愿意说,乡领导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亚湖江·阿哈提说。就这样,亚湖江·阿哈提开始和妈妈学习烤馕。

亚湖江·阿哈提努力地学习和面、切面、擀面、捏边、修纹,每一个步骤、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直至彻底熟悉了烤馕的全部流程。两个月过后,亚湖江·阿哈提掌握了烤馕的精髓,他烤出的馕味道独特,色香味俱全。

亚湖江·阿哈提曾在阿勒泰市中心广场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店铺,每天早上5点起床干活,晚上十一二点收工,他卖的馕有油馕、葱花馕、花生馕等十几个品种,因为馕的味道好,基本上每天都能用掉三四袋面粉。

今年年初,亚湖江·阿哈提来北屯走亲戚,逛街的时候注意到北屯的烤馕既没有他做的品种多,味道也没他烤得好,亚湖江·阿哈提看到了商机,想来北屯开家烤馕店。于是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亚湖江·阿哈提几乎每天都在奔忙于找合适的商铺、筹钱、办理开店的各种手续……4月份他的小店终于开张了,取名为“馕的味道”。让他没想到的是小店刚开张生意就异常火爆,几乎每天都供不应求,“买馕的队伍每天都排成长队,顾客们认可我的馕,这也是对我创业的一种肯定。”亚湖江·阿哈提感慨道。顾客对他的馕也是好评不断:“这家店的馕真的比别家的好吃,里面放了牛奶、鸡蛋,口感独特……”

未来,亚湖江·阿哈提将顺应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不断改变制作工艺和方法,做出更多美味的馕,他想把自己店的名气打出去,吸引更多的顾客,让人一听到“馕的味道”这个名字就会竖起大拇指。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