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阿克恰普巴村:有困难找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05-28 11:53:35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5月22日,阿勒泰市阿克恰普巴村哈萨克族村民卡库拉·道肯自豪地说:“现在吃水比以前方便多了,自来水水质特别好,这个事真是办到我们心坎里了。”

“吃水有问题、增收无门路、种植很单一……”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阿勒泰市阿克恰普巴村的村民。自2014年一八三团“访惠聚”工作队的干部入驻以来,他们从最实际的问题入手,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阿克恰普巴村位于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东南角,与十师一八三团相邻,主要以种植为主。为了更好地听取民声、民意,工作队入驻后就专门设立了意见栏。上面记录着从2014年开始村民提出的关于种植技术指导、修路、庭院经济发展等各方面意见。

在2015年之前,村民家家都有一个小压井,水源浅、水质差,吃上自来水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2015年7月动工,挖井、铺设管网,9月就引水入户了。”“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新介绍,经过积极协调,争取到自治区和兵团的专项资金,一口惠民井建在了村委会。至此,村民们告别了靠打水生活的历史。

解决了吃水问题,几条关于庭院经济发展的意见又写在了意见簿上。这里的村民家家都有院落,可由于资金短缺、观念固化,让这个可以增收的小院子成了“废园”。

2017年开始,“访惠聚”工作队开始着手规划,草莓、苹果、杏等出现在村民们的院落中,去年还示范种植了三座大棚。

走进村民洪梅的大棚内,绿色蔬菜长势正旺。

“效益好着呢,都不用出门去销售,顾客到棚里自由采摘,一会儿工夫都卖了几十元钱。”洪梅介绍,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指导下,对自家的院落进行了规整,划分出来的小地块种上了不同的作物,不仅丰富了自己的餐桌,同时还增收不少。

以访听民意,以惠增效益,以聚增感情。五年多来,一八三团“访惠聚”工作队真心实意为民办事。2015年惠民井建成,2016年惠民园见效,2017年多个惠民工程推进。2018年,工作队利用村集体土地示范种植“大丰彩糯”玉米,亩效益达到2441元,为村集体创收9771元。(刘春燕 张峰 夏凯凯)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