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养蜂夫妇的“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19-06-12 10:23:51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宋潇潇

每年4月中旬到5月底,在北屯额尔齐斯河畔,总会出现一对养蜂夫妇,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流光晨曦中同蜜蜂一起劳作,相互扶持、互相依伴,收获甜甜的蜂蜜,也酿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养蜂是项操劳的工作,职业养蜂人长年累月都在为追赶不同植物的花期而四处“迁徙”,成千上万只蜜蜂,需要他们像对待自己孩子般精心照料。

6月2日,一天的暖阳过后,又到了蜜蜂归巢的时候。马上就要到产蜜的季节了,为了今年能产出更多的蜜,一八八团养蜂人陈秀琼和丈夫唐坤伍正忙着查看蜂箱。

每年的四月,陈秀琼和唐坤伍都会从伊犁转场回到北屯,驻扎在额尔齐斯河边,赶杨树和柳树的花期。

“养蜂人都是追花赶蜜,我们要利用好每一朵花。”唐坤伍说。

2003年,唐坤伍开始养蜂。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他一个人渐渐地忙不过来了。每天的操劳,陈秀琼都看在眼里,虽然小时候被蜜蜂蛰过而对蜜蜂产生了惧怕心理,但是为了能够帮助丈夫撑起这个家,她硬着头皮和丈夫一起养蜂。现在,陈秀琼已经被“训练”成了一名养蜂能手。

“雄蜂它光吃不干活。”陈秀琼指着手中的蜂饼,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将层层叠叠覆盖在蜂饼上的蜜蜂剥开,将雄蜂卵准确快速地割掉。

适时为蜜蜂补充食物、更换蜂王……唐坤伍和陈秀琼一直在摸索总结养蜂秘诀。

“花蜜是酿蜜最主要的原料,所以养蜂人首先要把农作物的花期算好,农作物不一样,花蜜产出也不一样,放蜂要跟准花期适时而动。还有工蜂的成熟时间也要算好,赶上农作物开花的时候,工蜂越多采的蜜也就越多。”唐坤伍说。

丈夫对养蜂的热爱,让两人选择了养蜂人这个职业;妻子为爱追随,成就了两人奋斗出的养蜂事业。多年的相依相伴,也促使他们一同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养殖难关。2017年,他们经历了北屯蜂蜜产量锐减的冲击,当时北屯很多养蜂人都选择了放弃养蜂这个行业。

“我热爱养蜂,三十多年了,一下子舍弃还是做不到。虽然没有赚到很多钱,但是我们的蜜蜂养得不错,妻子也觉得我们应该坚持下去。去年十师是个丰收年,我们的收获也很不错。”唐坤伍高兴地说。

唐坤伍现在养殖的蜜蜂品种性情温顺,产蜜能力强,适应环境能力强,还可以生产蜂胶和蜂蜡,是在我国养殖很广泛的品种。2017年他们能度过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养殖的蜜蜂品种稳定性强,再加上花期计算准确。多年的学习、摸索、坚持、总结,使得他们的养蜂事业发展到现在的稳定规模。

“我养蜂已经三十多年了,以前是帮别人打工,后面慢慢地开始自己单干,从28只蜂箱发展到了现在的370只。现在一年能产10吨蜂蜜,收入在17万元左右。”唐坤伍自豪地告诉记者。

“伍哥,沙枣花蜜快出来了吧?我在微信里给你发的信息你没回我。”

“今天一个下午都在忙着呢!沙枣花蜜出来还得有一阵子呢……”唐坤伍还没介绍完,一个广东的老客户打来了订购沙枣花蜜的电话。

唐坤伍的蜂蜜由于品质好,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还没到产蜜季节,他已经收到了好几个外地老顾客的订单。夫妻俩也学会了利用网络销售蜂蜜,他家去年很多散蜜就是通过网络和电话销售出去的。

北屯附近的老顾客也陆续来到他的“蜂场”里订购了,这次一八八团居民徐君华就专程来到额河边预定沙枣花蜜。“沙枣花闻着就很香,酿出的蜜也有那种香甜的感觉,我买过他家的沙枣花蜜,味道非常好,喝一口口齿留香。”徐君华开心地说。

“我们的沙枣花蜜和野花蜜一般都散卖掉了,后面葫芦瓜、南瓜、打瓜、葵花等农作物的蜜,会有内地厂家直接来收购。”唐坤伍告诉记者。

唐坤伍酿的蜂蜜,几乎每年都会以不错的价格早早卖光,已经连续6年有江苏的客商来大量采购了。据说加工包装后,他家的蜜还出口到了韩国和日本。这都是夫妻俩注重蜜蜂管理、确保蜂蜜品质的体现,也是他们绝不作假、诚信经营的结果。

查看了蜂箱后,陈秀琼还不忘将切下的蜂蜡收集起来,别小看了蜂蜡,蜂蜡中含有丰富的抗菌抑菌物质,非常适合作为人类的营养补充剂。因此,它也为夫妻俩增加了一笔额外的收入。

马上就要到产蜜的高峰期了,到时,唐坤伍和陈秀琼也会像他们养殖的蜜蜂一样的忙碌,蜜蜂的辛勤付出换来甜甜的蜂蜜,唐坤伍和陈秀琼的辛勤付出也将换来他们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图片3

上图为唐坤伍在整理蜂箱。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