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瞄准靶子找准法子

发布时间:2019-06-13 17:42:44    信息来源:胡杨网     编辑:赵存存    浏览:

379004_500x500

在一八二团的支持下,八连职工马新民领养了15头怀孕生产母牛。他和家人通过养大畜、卖小畜的模式,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图为马新民在给牛添加饲料(资料图片)。 谢国庆 摄

核心阅读:

近日,经考核验收,十师一八二团符合国家确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获批退出贫困团场序列。

一八二团曾是兵团58个国家级贫困团场之一,从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涉及6个非农单位及12个农业连队的贫困户247户,全部实现脱贫并且得到巩固提升。

一八二团举全团之力,聚全民之智,坚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用行动和实效书写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答卷。

1. 上下联动齐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因病致贫12户,因灾致贫73户,因学致贫28户,因残致贫27户,因缺技术致贫73户,缺劳动力致贫34户(共247户) — —这是2014年建档立卡时,一八二团党委全面摸排出的“家底”。脱贫攻坚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举措推进团场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实现团场脱贫目标,是时代赋予一八二团党委一班人的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八二团党员干部在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斗志满满。

一八二团成立以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顺利完成团场脱贫摘帽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精准脱贫需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入户走访,了解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狠下绣花功夫,拿出过硬办法,做到帮扶精准到户……在此基础上,一八二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狠抓常态化监督,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监管,确保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倒逼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工作责任、扶持措施、资金项目落到实处。

2. 产业支撑促增收

有产业支柱,脱贫才有出路。强化产业支撑,是推动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撑力量。一八二团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

“我通过养殖15头生产母牛,如期实现了3年脱贫增收目标。”6月9日,八连职工马新民兴奋地说。

马新民本是连队的种植能手。几年前,因为市场行情波动,食葵、打瓜收购价格不稳定,他亏损了20余万元。 “当时全家人的生活陷入极度贫困,生产生活十分困难。”马新民说。

2016年8月,一八二团党委提出“生态养殖立团”的发展思路,发展肉牛养殖业带动脱贫增收,鼓励职工按照“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服务业推动”的总体布局,充分利用和发挥团场水多、草多、林多的优势,走生态养殖、农牧结合发展道路,从事林下、水面、草场养殖,这让马新民一家看到了希望。

一八二团出台优惠政策,利用“双创”、金融扶贫贷款等资金,建立养殖基地,依托阿勒泰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职工领养西门塔尔生产母牛,帮助职工脱贫增收。

2016年,在团场的引导下,马新民领养了15头怀孕生产母牛。3年间,他和家人通过养大畜、卖小畜的模式,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

一八二团还利用金融扶贫贷款496万元,将100户贫困户以新型经营主体的形式纳入阿勒泰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33户贫困户纳入一八二团新东方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年底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2016年至2018年,贫困户从合作社获得分红累计达到79万余元。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低收入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五连职工胡玉胜代表大家道出肺腑之言。依托扶贫资金入股阿勒泰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胡玉胜每年都能够获得利润分红。

一八二团还依托“兴边富民”项目,引导职工种植枸杞树苗,组织贫困户按照经营户的要求,参与枸杞树苗管护,年底获得利润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3. 兜底保障真脱贫

“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种植和管理好这些色素辣椒,争取年底获得高产量,增加收入。”6月10日,在地里忙着给色素辣椒植株滴水的四连职工杨树兵说,他对今年增收充满信心。

杨树兵曾是四连的精准扶贫户,致贫原因是儿子患重病,每年需要支付大笔医药费。为切实帮助像杨树兵一样情况的贫困职工家庭尽早摆脱贫困,四连党支部帮助杨树兵一家制定了脱贫增收计划,引进种植50亩色素辣椒,并将这些地交由杨树兵管理。

扶勤不扶懒、扶贫先扶志,一八二团利用冬季开展技能培训,每年累计培训不少于300人次,通过技能培训,从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着手,帮助和指导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家庭着力提升增收致富能力,为脱贫增收提供技能保障。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一八二团紧紧围绕民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低保户,对部分贫困户实施临时救助,对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进行助学补助,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医疗救助,扎实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对遇到难题的贫困户及低收入家庭进行救助……一项项带着温度的兜底举措,让一八二团群众普遍感受到党的关怀及温暖。

在扶持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脱贫的同时,团场为已脱贫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安排其在连队养殖、种植等项目区内打工,逐步将“输血”转化为“造血”,确保这些家庭能够持续增收。

短评:

脱贫路上,脚步不停歇

禚艺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如期完成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党员干部身上的担子不轻。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十师一八二团高位部署、强力推进,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党员干部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团场基本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得到解决。考核验收通过,一八二团退出贫困团场序列,成绩可喜可贺。

行百里者半九十。退出贫困团场序列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艰巨,党员干部必须要继续把防止返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

退出贫困团场序列后,绝对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非贫困户不产生新的贫困,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党员干部坚定“咬定目标使劲干”的信念,始终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步也不能松懈、一刻也不能停歇,方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项历史性工程中标注自己的奋斗和担当。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也一定能打赢的硬仗。无论是实现脱贫和稳定脱贫成果,还是推动群众逐步致富,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久久为功的政绩观,以始终不变的决心和信心,以更大的努力迎难而上,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