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青春在奉献中熠熠生辉 ——记兵团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殷真

发布时间:2019-07-08 18:47:10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韩露露    浏览:

43b1f762-210f-4263-938b-7972e439d842.jpg

殷真认真阅读法律书籍(摄于5月20日)。

作者 吴丽娟

“我当时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想来边疆体验一下,在生命中留下一些印记,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前不久,回忆起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的初衷,兵团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十师北屯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殷真说。

2009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殷真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怀揣着支援边疆的梦想踏上了支疆之旅。在一年的志愿者服务期间,殷真对兵团的印象很好,她深深地体会到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伟大精神,萌生了留在这里的想法。

2010年10月,24岁的殷真如愿考入了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法院。她从打字员干起,当过书记员、立案庭负责人,和什托洛盖司法所负责人、审监庭负责人、民庭负责人,目前是北屯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在担任法院工作人员的9年时间里,她执着追求公平正义,年均办案160件,质量高、效果好。她充分运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解民忧、化民怨,依法维护当事人,尤其是农民工、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赢得广泛赞誉,先后获得“优秀书记员”“办案先进个人”“调解先进个人”“师市五四青年奖章”“兵团五四青年奖章”“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春秋时节,一八四团用工需求量大,流动人口多,劳务合同纠纷案件频发。让殷真记忆犹新的是办理39名外来务工人员的案件。39名来自重庆的外来务工人员到一八四团打工,因为和建筑公司发生矛盾,在工地干了4个月的活儿,却没有拿上工资。

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就这样没了?他们心急如焚,到处找人寻求帮助,辗转找到了殷真。按照法律规定,简易程序的审理期限是3个月,考虑到这批外来务工人员家在外地,举目无亲,如果不能及时要回欠款,他们会无力承担各项开支。殷真决定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快立快审快结,最终为他们要回123万元欠款。

“我也是在农村出生的,我能体会到他们的心情,如果我所做的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真正体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殷真说。

作为一名女性,殷真在实际办案的过程中积极帮助那些困难、弱势的妇女们。

她印象最深的是曾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周某和李某都是团场居民,结婚多年,育有一儿一女。李某没有稳定的收入,不能承担家庭经济的重担,时间久了,李某因焦虑而变得暴躁,喝完酒就对妻子实施家暴,实在忍受不了的周某向法院起诉离婚。

殷真参与调解,她认为这对夫妻的感情并未破裂,况且两人还有两个孩子,离婚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殷真试图从孩子作为切入点,劝导双方不要用离婚来逃避婚姻中存在的问题,并告诉李某家暴是违法犯罪行为。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李某承认了错误,他戒了酒,再也不打妻子了,也能平和地解决家庭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一年后,殷真巡回办案时见到了周某,看见她脸上洋溢的笑容,殷真觉得无比欣慰。

殷真爱看书,喜欢朗诵、演讲,也爱写文章。她不断汲取知识,努力开拓自己的眼界,2018年,她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法律系,成为一名非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不管是在法庭上还是在法庭外,殷真都坚守自己的初心,不断提高法律素养,为公正审判、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积蓄能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