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师市水利局着力构建 兵地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7-09 00:37:18    信息来源:水利局     编辑:    浏览:

作者  夏翠莲

师市水利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思想,以共守边疆、共同发展的理念,协调、包容、互助、共享的态度,加强兵、地水利工作的交往交流交融,共同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着力构建兵地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新格局。

一是协调水利部水规总院实地调研师市水利发展现状,结合水利灌溉和建设瓶颈问题,深远谋划师市水利发展需求,积极参与《阿勒泰地区水资源发展战略规划(2015-2030年》编制工作。该规划初稿基本形成,涉及师市8个农牧团场计划实施水利建设重大项目20多个总投资约90亿元。

二是组织设计院、水利管理处和有关事业单位前往阿勒泰地区,积极开展兵地融合水利发展调研工作。通过调研交流,双方就181团克木齐河防洪治理工作,182团、187团14连、188团5连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兵、地水利现代化规划方案,水利宣传工作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实现兵、地水利信息化数据共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是积极协调开展兵地联合监察执法活动和河长制工作。春季禁渔期期间,支队与哈巴河县渔政监察支队共同前往额尔齐斯河哈巴河段和一八五团段进行联合执法,更好地规范额河渔业可持续化发展,避免双方渔业捕捞人员发生矛盾,促进兵地渔政执法融合开展。联合地区河长办开展河长制工作巡查,对师市一八三团、一八七团、一八八团及地区哈巴河县、布尔津县、富蕴县的河长制工作完成和进展情况进行了巡查,兵地联动,共同完成了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和确权划界工作。

四是积极做好地方农业灌溉用水日常服务工作。组织、协调181团做好阿勒泰地方及军分区农副业基地等11个乡村、186团做好吉木乃县沙尔乌楞村和别拉热克村、水利管理处做好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等地方农业灌溉用水服务工作,完成农业供水量1795万m3;组织各水利管理单位抓紧做好向地方乡镇输水灌溉渠道的维护管理,制定灌溉配水计划,加大灌溉技术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地方乡镇灌溉用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师市区域内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统一调度,合理配置兵、地水资源,努力保障地方乡镇农业灌溉用水,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数据共享。

五是积极团结协作,致力兵地融合发展新成效。努力筹措资金,投资45.47万元,改建地区一牧场村引用阿苇滩水库的进水渠0.3公里和农用桥2座,切实解决该村渠道瓶颈问题和村民出行困难,保障附近地区约二十多万只牛羊骆驼的转场和周边乡、村、队等单位人员通行安全;抢修、加固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克孜勒乌英克村和阿克恰普巴村防洪工程的险工险段,排除险情,顺利度汛;联合额河建管局“635”水利枢纽管理处举办以“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开展庆“七一”兵地融合、民族团结活动,赴185团红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方式增强兵地市民节水、爱水的意识,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北屯建设,增强节水爱水意识,共创生态文明新城。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