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戍边守水三十年 一颗红心永不改

发布时间:2019-07-09 12:56:24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6月12日,在十师一八五团抗洪守土纪念馆,该团水管所职工、护边员马军武和妻子张正美为来自广州旅行团的游客们讲解,看着一个个抗洪守土战役的实物,听着戍边守水的哨所夫妻故事,游客们无不为兵团精神所震撼,为伟大祖国而骄傲。

图片1


♪一条河两个人

在祖国的“西北之北”,一条阿拉克别克河,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之间蜿蜒流淌。

中哈界河东岸,坐落着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

从1988年至今,三十余年春夏秋冬如一日,马军武和张正美夫妻二人一直在此驻守。

三十年时光荏苒,从风华正茂到知命之年,边境线上的风霜雨雪在马军武、张正美的脸庞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却从未改变夫妻二人的初心与决心。

每天清晨,马军武、张正美都会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升起,让其在祖国的蓝天高高飘扬。头顶是迎风飘扬的国旗,脚下是寸土寸金的国土,马军武、张正美站在那里,自豪而坚定。

1988年4月,中苏阿拉克别克界河遭遇百年不遇的融雪性洪水。滔滔河水汹涌而下,冲垮了一八五团用以灌溉引水的桑德克龙口,夺路喀拉苏自然沟涌入额尔齐斯河。

“在当时根据惯例,中苏国界位于界河中心。如果任凭界河改道,将意味着界河以东、自然沟以西有55.5平方公里的领土易主他国。”马军武回忆道。

55. 5平方公里,有多大?它相当于7773个标准足球场。

为了守住这片国土,一八五团和十师兄弟单位干部群众连续奋战16个昼夜,终于令洪水重归故道,完成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

那场鏖战,当时年仅19岁的马军武参与其中,亲身经历和见证着戍边人的生命坚守。

也是那次经历,令马军武毅然作出决定,他要为祖国守住每一寸土地,终生于此。

从此,在阿拉克别克河岸边的土坯房哨所里,多了一个年轻人的身影。他早出晚归,背着装满工具和干粮的行囊,沿河而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图片3


荒凉的哨所,数月不见人。难忍孤独寂寞,马军武就去树林里转转,喊上两声。

1992年,马军武在哨所迎娶了张正美,从此,一个人的驻守,变成两个人的守望,他们成为生活伴侣,亦是巡逻执勤的亲密战友。

♪守界河保国土

地处“西北之北”的这条边境线,不仅偏远而荒凉,更是因严酷的自然环境而令人瞠目。

“春天被洪水‘吓死’,夏天被蚊虫‘咬死’,秋天被风沙‘刮死’,冬天被冰雪‘冻死’。”这是流传在当地的一句戏谑之语,却更是对当地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夏季,这里蚊虫肆虐,巡逻往往要全副武装,从头到脚覆盖住,防止叮咬;冬季,这里零下40多摄氏度,狂风暴雪成灾,积雪堵塞交通,与世隔绝。

1995年5月,阿拉克别克河春汛如期而至。

“从上游冲下来的一棵大树横插在堤坝麻袋上,不仅容易旋走麻袋,而且会堵塞河道,有决堤危险。”马军武回忆道。

为了尽快处理险情,马军武划着一支由三个轮胎做成的简易皮筏子靠近大树,却突然被一个大浪掀翻到水里,急流瞬间淹没了马军武。

站在岸边用绳子拽住皮筏子的张正美手足无措,来不及多想,她沿着河边向下游跑去,哭喊着马军武的名字,但狂肆的水浪早已吞没了她的呼喊。

“我只想着要他活着。”张正美沿着河岸跑了5公里,那是她人生中最漫长的5公里。

幸运的是,在一处水缓的地方,马军武拽住岸边的树枝游上了岸。当看到全身湿透的马军武站在面前,张正美抑制不住内心瞬间的悲喜交加,扑到马军武怀中号啕大哭,而疲惫的马军武轻声安慰着妻子“没事,没事”。

戍边三十载,类似的险情不知发生过多少次,却从未击垮过马军武驻守哨所戍边守土的信念和意志。

戍边三十载,马军武不知走过了多长的巡逻路,磨破了多少双鞋子和多少套衣服。但他守来的是成功排除数十次险情,创造了桑德克地段30年未发生涉外事件的记录。

马军武说,“这是我们自己要走的路。这里总要有人来守护,我们不来别人就要来。我们为的是国家,我们愿意。”朴实的话语诠释的是马军武、张正美夫妻二人的铮铮使命。

♪红旗飘初心坚

2010年7月1日,马军武光荣入党。2013年7月1日,张正美也宣誓入党。

站在鲜红的党旗前,马军武亲自为张正美戴上党徽。从入党那一刻起,数年来,党徽就一直佩戴在两人胸前。


图片2


入党之后,马军武、张正美更是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了做好巡边、守水、护林的本职工作,每逢碰到群众有事求助,夫妻都是热心相助。

不久前,有人打电话找马军武,因为出行不便,想在水渠上架个简易桥。接到电话后的马军武二话没说,找了两块板子用钉子钉牢,架到了水渠上。

近年来,桑德克哨所的工作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2006年,马军武、张正美告别土坯房,搬进新哨所,几个月后新哨所通了电;2010年,桑德克哨所前通了水泥路;2017年,桑德克哨所配备新一批护边员,从此,两个人的坚守变成一群人的坚守……


图片2


一个个时间点,见证的是桑德克哨所生活条件的改变,而不变的是马军武、张正美夫妻二人甘于清贫和寂寞、甘于吃苦和奉献的初心。

如今,马军武所负责的3公里长的边境线,每天都要和张正美巡逻上四五遍;20米高的瞭望塔,一发现不明情况,都是第一时间登塔巡视观察。

张正美说,从前,每觉孤单时,她都会跑到戈壁滩上吼上两句“黄土高坡”,如今,阿拉克别克河的流水声就是她心中最动听的音乐。

相伴三十年的流水声,马军武能准确听出河水流量的大小变化,每逢汛期,他都是开窗入睡,时刻警觉着水情。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羊牛。”这句话描述的是以马军武、张正美为代表的几代兵团人的生活状态,更是诠释着几代兵团人戍边守土的职责使命。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考察时,马军武汇报了自己坚守在桑德克哨所巡边、守水、护林26年的故事,并向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我会一生一世在桑德克哨所守护下去,当好祖国卫士。

如今,马军武、张正美夫妻依然一如既往地巡逻在边境线上,在那条走过了三十年的路上,守护着脚下的国土,坚守着从未改变的初心。

(文/图樊晓丽)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