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师市水利局召开水旱灾害防御会议 做好全覆盖拉网式应对灾害措施

发布时间:2019-07-10 18:03:20    信息来源:水利局     编辑:水利局    浏览:

作者  夏翠莲

面对当前气候异常、洪涝灾害多发易发的严峻形势,7月10日,师市水利局紧急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主汛期师市洪水干旱趋势,研究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水利管理处、防汛抗旱办公室、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扎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一是严格落实15座水库“三个责任人”职责,即政府责任人(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全面开展分层级、全覆盖培训,重点对基层巡查责任人、水库水情报汛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全面提高水库安全度汛责任意识,切实提升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技能。二是强化水库安全度汛“三个重点环节”,进一步完善每座水库的监测预警预报方案、水库度汛预案、应急抢险预案;要求严格水库调度运用,严守汛限水位规定,强化运行值守,确保度汛安全。

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一是进一步落实师、团、连三级山洪灾害防御主体责任,明确行政责任人、基层责任人,推进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已配置的预警设备,充分发挥团、连两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提高警惕,防患未然,根据上半年组织开展的团、连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实际,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可操作性,指挥决策的准确性、规范性,提高防汛抢险调度的灵活性和科学性及对意外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三是严格山洪灾害防御系统运行维护,进一步明确运行维护单位职责任务,全面做好104个站点、设备、系统的运行维护,加密雨水情况信息报送频次,提高站点数据稳定的上线率及到报率,最大限度发挥监测预警系统作用,为及时、有效预警提供科学依据。

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基础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巡查,强化水库大坝、河道堤防、沿河在建工程的巡查和防守,着重巡查15座水库和8条河流的重要河段,加密巡查频次,做好抢险技术支撑,提前预置巡查抢险力量和物资,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河道安全。二是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止、整改不断”的原则,持续加强水利工程运行和工程建设隐患排查及整改,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及时与地方气象、水文部门沟通掌握水雨情,对可能发生的旱情,做好保障饮水安全、抗旱保灌、调水等准备工作,及时检查抗旱水源,应急抗旱及时到位。四是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和进展情况,以“三定”职责为依据,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协同配合做好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