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绿色小菜园 援疆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9-07-19 11:21:2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图片9

走进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兵团十师干部人才农事体验基地,春的气息扑面而来。黑龙江省农科院援疆农业专家手把手地对援疆干部进行技术指导。2018年春,黑龙江省援疆前指兵团十师分指挥部(以下简称十师分指挥部)在援疆公寓附近找到一块撂荒地作为农事体验基地,组织援疆干部利用业余时间从整地、积肥、起垄、栽种到浇水、施肥、除草,自己亲自动手,体验田间劳动。援疆农业专家全程指导,按照绿色无公害标准精细管理,种植果蔬十余种。从菜园到饭桌,大家不仅享受着新鲜蔬菜的绿色和天然,更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

2019年,十师分指挥部组织援疆农业专家对农事体验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设计,使基地整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年初,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搭建了一座2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铺设灌溉管线200多米,完善了基地的农业基础设施。组织全体援疆干部划分责任区,积极参与到农事体验基地的建设中来。

每天傍晚,援疆干部们都会利用下班后的闲暇时间相约来到农事体验基地,大家扛着铁锹、拿着锄头,在农事体验基地内有条不紊地进行耕翻、耙地、起垄、作畦……相互配合、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播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之后翻土、播种、植苗、浇水……援疆干部在援疆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精心地播撒希望的种子。

农事体验基地在去年尝试种植油豆角、水萝卜等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首次引进了太空育种的辣椒、番茄等新品种以及具有东北特色的紫长茄、水果黄瓜等优良品种,既使得农事体验基地种植的蔬菜品种更加多样化,又对当地蔬菜种植结构调整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农事体验基地虽小,但内藏锦绣,既有短期能收获的叶菜,如菠菜、油菜、生菜等,又有结果时间较长的果菜,如黄瓜、辣椒、西红柿等,同时还有种植一次可以连续采收的蔬菜,如韭菜等。

“我们种植的全是有机果蔬,全部施用有机肥,援友们轮流进行人工除草,在体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快乐的同时,享受到安全绿色健康的果蔬,菜园也将打造成为援友们一个业余活动的平台。”十师分指工会主席、黑龙江省农科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领队吴宏达介绍说。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