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七团司法所多措并举发展“枫桥经验”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8-15 17:58:5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作者  陈现 徐湘芸

一八七团司法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以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各项职能向基层深入,切实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多元化解

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在各基层连队、社区建立以支部书记为主任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基层调委会、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调,积极探索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行政调解等调解模式,实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二、 抓好纠纷防范机制,实现关口前移

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和重点人群实行定期排查与经常性排查相结合,司法所每月组织一次纠纷排查活动,同时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围绕不同时间节点可能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随时深入开展纠纷排查,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夯实了源头发现、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 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普惠高效

全面完善团、连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连队(社区)全面设立法律顾问工作室基础上,充分发挥司法所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协调融合“12348”兵团法网、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实现“窗口化”“一站式”“立体化”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在群众中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