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汇聚教育力量 情洒西北边疆

发布时间:2019-08-16 11:47:3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图片3

“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但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开放,但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实现援疆育人的梦想,但他们做到了。”


图片4

2018年8月24日,哈尔滨市第一中学的化学教师杜洪涛、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的数学教师王春宇、哈尔滨市第六中学的英语教师赵广、哈尔滨市第九中学的物理教师徐元欣、哈尔滨市第十四中学的语文教师崔淼及大庆中学的生物教师韩孟雷来到了十师北屯市,在北屯高级中学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包班式”教学。

这是黑龙江省向十师北屯市派出援疆教师学科最齐全、阵容最强大的一个“组团式”教育援疆团队。来到十师北屯市以后,六名援疆教师根据工作要求,着眼受援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融合六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特色,制订了“三段式”援疆工作总体规划, “三段式”教学模式主要是:引领导学阶段、拓展迁移阶段和研究性学习阶段。同时六名援疆教师承担了高一(2)班的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任务。他们与当地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改进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助力十师北屯市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的数学教师王春宇是高一(2)班班主任,同时承担高一(2)班和高一(4)班两个班级的数学教学任务。作为班主任,他早上8点到校,晚上10点离校,已成家常便饭;他也是和学生们接触最多的,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更要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班里的学生陈磊因为打篮球时鼻骨挫伤,王春宇二话不说带他去北屯医院治疗,陈磊家距离北屯市区较远,王春宇垫付了所有的医药费,因为治疗及时,陈磊的鼻骨恢复得很快,陈磊的父母赶来医院见到王春宇时,激动地握着他的双手连声道谢。王春宇告诉记者,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课堂教学是教学质量的生命线。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听懂物理课,哈尔滨市第九中学的物理教师徐元欣可是做足了功课。他自己先吃透教材的基本知识点,熟练掌握教材的章节结构、重点与难点,并结合不同班级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授课法,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习知识。如今,他的课好多都成了“公开课”,不仅吸引了同一年级的教师,高二和高三学年的教师也常来旁听他的课程。

来到北屯高级中学以后,六名援疆教师根据学校的需要和要求,进行了12场不同形式的讲座,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援疆教师“传帮带”模式,为后续援疆教师的工作提供借鉴。

哈尔滨市第一中学的化学教师杜洪涛主动参与当地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多次开展教研组讲座、指导,以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北屯高级中学的孩子们也让杜洪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里的学生们非常单纯,他们会直接表达对我们的喜爱,经常下课后,我会发现办公桌上有孩子给我买的油条、酸奶等食物,他们会留下小纸条,告诉我他们是多么地喜爱我们。”

“一年半之后我们即将离开,对于孩子们,我们有太多的不舍,孩子们也一样,都希望我们能继续留下来,但六位援疆教师希望给孩子教会的是好的学习方法,希望他们能领悟到,并受益终身。”援疆教师领队赵广告诉记者,在接下来面临的高三冲刺时,希望学生们学得轻松快乐。孩子们也表示,六位援疆教师的到来,给北屯高级中学带来了一阵清风……

用心教书、用情育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是六名援疆教师共同的心愿,在祖国的西北边陲,他们用情践行初心和誓言,用青春和汗水在十师北屯市打造一张亮丽的龙江教育名片!

图片5

杜洪涛(左)和同事进行业务交流

图片6

崔淼在课堂上和学生们互动

图片7

徐元欣和学生们一起做实验

图片8

赵广和学生们一起在课余时间踢足球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