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吕崇江 : 种养结合巧致富

发布时间:2019-08-21 13:16:3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昨天 13000 元卖了 1 头牛,挣了五六千元,西门塔尔这个品种就是好。”“不错!品种好,你管理的也好,应该让邻近连队养殖户过来参观学习一下。”

一八二团二连职工吕崇江的牛圈里,一头头黄白、黑白相间的牛膘肥体壮很是喜人,吕崇江与连队党支部书记夏天一起聊着天,满面春风。“二十多年前刚结婚时,买包盐的钱有时都没有,商店也不给欠账。总想着活出个样子来,努力把事情做好。”吕崇江对贫困的记忆刻骨铭心,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未曾止步。

人生的命运全靠自己,吕崇江不等不靠不要,赶上兵团实行牲畜“作价归户”改革机遇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养羊。单一的养殖让吕崇江心有不甘,后来他看到团里每年都开展“科技之冬”培训,便主动要求去学习,没有机会去学习时,他就请求团里给他一个旁听生的名额去学习。

掌握了科学养殖技术,吕崇江又从养殖转到了种植,并快速进入角色,成了种地的好把式。他到域外承包土地种植,虽然有不少年份挣了不少钱,可也存在地不好找、成本高、风险大、效益差等问题,遇到病虫灾害年份,一年就亏损几十万元。

市场起起落落,人生起起落落。和吕崇江一样,一八二团大部分职工也经历了种植的“严冬”。该团党委积极转变思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职工养牛,实现种养结合,规避风险,确保多元增收。

吕崇江对于养牛持观望态度,养还是不养?养牛会让自己的日子好起来吗?吕崇江犹豫不决、彷徨不前。

“一头牛 1150 元,而且买 10 头牛掏9头牛的钱就行了,而我之前买的一头牛 1350元,个头还比现在的小。”经过一年多的等待,他看到了团党委大力支持养殖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鼓足勇气投资50余万元买下了40余头西门塔尔牛,开始发展起了“牛产业”。同时,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职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和经营权,吕崇江回到团里经营自己的身份地,还流转了别人的土地,规模达400亩。

“种地的风险大,通过养牛既可以增值保值,还可以规避风险……”吕崇江思路一变天地宽。

2018年,吕崇江的牛发展到60多头,年收入40多万元,日子“牛”起来的同时 ,吕崇江不忘感谢连队“两委”的贴心服务。他告诉记者,连队“两委”经常到田间地头传授种植经验,讲授病虫害防治知识,协调解决农作物授粉、农业用水等问题。改造牛圈时,连队“两委”积极帮助协调,十个人只干了三天就完工了,不只是省了钱,最是暖了心。

“菜钱有了,肉钱有了,花钱的自信有了。 ‘两条腿’稳步走路,不挣钱都难。”简单质朴的话,道不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实惠和红利,道不尽吕崇江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