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184团

郑随云: 让平菇开出致富之花

发布时间:2019-08-24 18:45:0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作者:杨金波

8月22日,记者走进一八四团二连菇农郑随云的大棚食用菌基地看到,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花菇升柄展伞,郑随云正忙着采摘平菇、为平菇棒浇水。

平菇大棚里雾霭蒙蒙,他笑着解释,刚刚给平菇浇完水,棚内温度较高,水蒸发后形成雾气弥漫开来,“你可别小瞧这些水蒸气,它能保持平菇的湿度!”

2007年,郑随云从河南老家来到一八四团二连,初来乍到,靠着自己能吃苦,紧靠在团场打零工,挣钱养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家庭经济拮据,一时间压得郑随云吃不香、睡不着。

穷则思变。在老家就会种植平菇的技术,使郑随云燃起了改变的梦想。凭借在老家对种植平菇的技术,于是,他找来科技书籍,认真地学习了塔城地区平菇种植技术,并调查了平菇产业发展前景。

“平菇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很受大家欢迎,而团场市场销售的平菇还都是外地的产品,来时,这里根本没人种植平菇,如果发展成功,肯定会有前景。”郑随云坚定了发展平菇产业的决心。

4168109_500x500

可靠的市场信息,让郑随云心中有了底气。说干就干,2009年初,怀揣着让平菇开出致富之花的郑随云,承包了二连9座温棚,并投资对棚内架构进行了科学改造,并且从内地购买了蒸馏消毒设施、菌种、菌袋,开始种植平菇创业。

“当时,我也正是看中了一八四团平菇市场空白的机遇,而且,能有效利用每年林带内修剪产生的大量枯枝和树叶,还有轧花厂每年加工籽棉产生的大量棉籽壳,这些都成了我种植平菇的好原料。”郑随云信心十足地说。

凭借自己多年积累下的种植经验,郑随云的平菇在产品上,无化肥、无农药、菇鲜、肉厚、无根并且达到了绿色认证级别的检测标准,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在蔬菜市场上,只要郑随云的平菇一摆上摊位,就被抢购一空。“我种植的平菇是最新的品种,比起普通的平菇,不仅肉厚柄短,而且味道鲜美,尤其是当天采摘、当天贩卖,新鲜呀!消费者吃过一次就成了回头客。”郑随云的平菇不仅满足了团场人餐桌能吃上了鲜菇菜肴,而且,还让自己家的生活越来越殷实起来。

通过多年的发展,郑随云种植的平菇不仅在本地成为俏销产品,而且还远销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等地方市场,口碑远扬。每座大棚也给他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

郑随云致富不忘乡邻,连队“两委”每次组织捐助活动,郑随云都积极奉献爱心,帮助周围的困难邻里,受到了大伙的尊敬!


4168110_500x500

郑随云说:“目前,平菇种植产业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综合效益的农业项目,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高效农业,具有点草成金、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特点,其生产成本低,周期短,效益高,小平菇也能开出致富花。”

目前,针对市场上各类蘑菇需求量大现状,郑随云打算条件具备时,成立合作社带领连队农户发展种植平菇产业,在销售新鲜菇的同时扩大平菇干等品种开发,努力让小平菇成为带领大伙脱贫增收的“致富菇”。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