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184团

梁跃红: 冷棚种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19-08-24 18:45:4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作者:杨金波

炎炎夏日,正是水果大量上市时节。近日,一大早,一八四团二连果农梁跃红就在冷棚果园里穿梭,查看水蜜桃、蟠桃采摘情况,同时,在不远处的五色丰果园合作社基地,四五名社员正在忙着帮他打包装运,一个个颜色鲜红、一筐筐个头硕大、味道香甜的桃子鲜果,将运往外地,诱惑各地消费者的味蕾。

今年30多岁的梁跃红从小只对一件事情痴迷——种果树。于是,他从老家山西运城县种到了一八四团,从果腹种成了果树种植能手。

当时,梁跃红通过调研了解到水果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他凭着自己多年种植果树的经验,开始种植果树。由于团场在准噶尔沙漠北缘,在沙漠边缘种植果树,风沙与高温是共同的难题,尽管周围种植了防风林来抵挡侵害,但幼苗期脆弱的苗木依旧很难躲过“劫难。”

“之前种果树,果苗刚长出叶子来就被大风连根吹起,所以我晚上睡觉一听风声就紧张。种了吹、吹了种,当时真流眼泪了,直到后来团场树木多了,我的果树才茁壮成长。”梁跃红说。

果园建成后,由于缺乏本地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挂果少,品相和口感都不理想。梁跃红四处拜师求教。十多年来,他凭着自己肯学习、不怕苦、爱钻研的劲头,成为了果树管理的行家里手。

邻近的果农都羡慕他田地的高产,更羡慕他每亩一年万元的收入。面对来求教的邻里,他总是乐于将田间地头、书本网络上的知识汇集起来,转赠给他们。

2016年,连队建起了115座冷棚,梁跃红踊跃报名承包了五座冷棚,栽植了新品种油桃、蟠桃、玉露香梨等果树。经过科学栽培,精心管理,目前,五座冷棚油桃、早熟蟠桃进入盛果期。

时下,桃子进入成熟开始上市的季节,不少游客带着孩子选择周末乡村游,体验采摘乐趣。两名游客带着孩子兴致盎然的走进梁跃红家的桃园体验采摘乐趣,成熟的油桃、水蜜桃、油蟠桃等水果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游客们边摘桃子边用手机拍照留影、发朋友圈,桃园里不时传出朗朗笑声。

“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一系列改革红利都给了我们种植户,大伙自己投票选出了连队的‘当家人’,党支部带领大伙成立了‘五色丰’果园合作社,并与大连顺梓苑公司共建友好单位,组织果农携手闯市场,合作社把分散的职工结成利益共同体,增强了我们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梁跃红说着,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梁跃红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自家冷棚果树增收帐:“今年我这两个冷棚的桃树预计产桃子三吨,按照每公斤15-20元的销售价格,除去各项物化成本,纯利润可以达到四万余元,还有三个冷棚,预计秋季保守收入在四万元,这样今年我的五座冷棚总收入比去年还要高出不少呢,我打心眼里为改革喝彩,为改革点赞!”

二连党支部书记王宁告诉记者:“目前,二连共有冷棚115座,生态特色林果采摘园已基本形成,目前有早熟蟠桃、油桃、水蜜桃、玉露香梨等多种新品种林果,五色丰果园合作社利用与团部距离较近的优势,发展亲子游、近郊游、采摘游等项目。今年果园合作社标准化生产率可达100%,产品也走出了团场,实现了果树增产、农业增效和果农增收。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