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184团

刘宝成 :“错”种尝甜头

发布时间:2019-08-24 18:47:43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作者:杨金波

“头茬豆角已经陆续卖完了,提前半个月错开豆角高峰上市期,价格高出一倍还多”。8月22日,一八四团二连大棚种植户刘宝成看着大棚里挂在吊藤上整齐有序的新品种豆角高兴地说。头脑灵活的刘宝成多年来,利用10个设施大棚巧打“错”字市场牌,搞起了“时差农业”、使他美美地尝到了“错”种的甜头。

今年46岁的刘宝成和妻子王乾玲这两天两口子正在忙着采摘

4168107_500x500

错季豆角,收豆角的客商把车开到了地头上。刘宝成介绍,今年他采用的是“深绿荚豇豆浙绿1号抢早栽培模式”,与传统豆角种植相比,亩成本仅增加1000元,成熟期却提前了15天,头茬豆角上市价格可达每公斤15元,两亩大棚地近1500公斤,开春头茬豆角就给刘宝成带来了近2万多元收入,二茬、三茬豆角也已进入成熟期,亩产量均能达到8000公斤以上。

2004年,刘保成从奎屯市来到一八四团,承包了几座大棚用于花卉、蔬菜种植,“第一年,因为经验不足,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一算账反倒赔了!”不过,刘宝成没有气馁,而是越挫越勇,“我当时就想,别人搞大棚挣钱,我咋就赔钱呢?思来想去,还是技术不过关啊!”痛定思痛,他系统地学习大棚花卉、蔬菜种植技术后,接着继续搞设施大棚。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赶上一个好年景,一棚菜就挣了5000多块钱。”尝到了甜头的刘宝成干劲更大了。刘宝成通过自己的精心管理和辛勤劳作,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两年之后,刘宝成扩大了种植规模,在原来承包大棚的基础上,他一口气以每座1万元的价格买下了10座设施大棚。慢慢地,刘宝成发现种植大棚花卉、蔬菜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扩大规模,效益不一定就能上去,“以前不懂得看市场,盲目种植,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吃一堑长一智,刘宝成慢慢摸清了市场脉搏,他种植的花卉、蔬菜也从以前的滞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畅销品种,经济效益连年递增。

刘宝成在种植过程中还积极引进错季的蔬菜新产品、新技术,同时,他还帮助连队其他大棚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拓展销售网络,引导种植户在特色领域不断摸索创新。

“现在市场上小家户种植的蔬菜大量上市了,我这几个棚的蔬菜必须错开蔬菜上市的高峰期,采取错峰销售,避开高峰期,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不错的收益”刘宝成对市场的分析和把控如鱼得水。

多年来,刘宝成充分利用设施大棚进行辣椒育苗、蔬菜种植、草莓种植、鸡羊养殖,每年的收入在10万元以上,近期他们夫妇俩发挥蔬菜合作社的作用,抱团种植西红柿引领社员共同致富。

“他用10座设施大棚,每年创造出了20多万元的产值,年收益竟然达到10多万多元。”二连党支部书记王宁说,同样的蔬菜品种,别家的才上市,他家的都快下市了,而且,他种的菜卖相好,价格高。此外,刘宝成爱钻研,曾自费跑到全国各地学习种菜经验,既懂技术,又懂市场。

今年,蔬菜价格一再上涨,刘宝成的蔬菜全部出棚后,可以增加好几万元的收入。能有如此好的收入,刘宝成睡觉都乐醒了好几回。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