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幸福 “牛 ”当家

发布时间:2019-08-24 18:55:0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作者:谢国庆

“辛苦也值得啊,我和老伴的幸福生活就靠这群牛了......”8月21日,正在忙着给18头生产母牛和16头小牛加料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八连养殖户朱万峰对记者乐呵呵地说道。

“我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养牛的,也是响应团党委的号召嘛,这里有水、有草,环境十分适合搞养殖。”朱万峰回忆说:“当时我们也没那么多钱,是通过‘双创’贷款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3年还本,现在看来,用不了这么长时间就能还清贷款。”


4168203_500x500

朱万峰的养牛场距离八连连部大约2公里远,周围除了草地,还有几个小的自然坑,由于地下水位高,常年有积水,放养时,牛群很安逸地吃草、喝水,生活得很惬意,顿时一幅天蓝地美、自然和谐的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每头一大早,朱万峰就打开圈门,放牛出去,傍晚时,朱万峰装满一小车草料,然后一声吆喝,大牛带着小牛慢悠悠地回到圈里吃“晚饭”。

“虽然只有我们俩口子在管理这群牛,一年四季都没闲下来的时间,但就是这群牛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一说到这,朱万峰的情绪就激动了起来,他不停地讲着牛的故事来。


4168204_500x500

“我一次购进了20头西蒙塔尔良种母牛,后来淘汰了两头,剩下了18头,去年产下了11头小牛犊,卖了9万多块钱,今年下的比去年多了5头,等年底卖了就能还完贷款了,我算了一下,除去人工、饲养成本,明年我可以净落下18头母牛和8头小牛,市场价也在30万元左右,那以后的日子真是我以前不敢想的。”从朱万峰说话的眼神里,可以看到他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期盼,也看到了朱万峰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斗志和决心。

“人们常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朱万峰说,他不仅仅是靠着这种信念、勤奋和吃苦耐劳奋斗而来的,还要感谢团党委的准确定位,把“养殖业领跑”作为发展思路,把“生态养殖业立团”视为奋斗目标,全团上下齐心协力,将丰富的水、草、林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实现脱贫致富,让更多的群众分享生态绿色发展和团场改革带来的红利。


4168205_500x500

“团党委提出的要想致富,从‘牛’开始的口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响应,团里还借助2000余万元的援疆资金,建设了一座良种牛繁育基地,为养殖户发展良种肉牛提供了支撑,加之应运而生的10余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养殖合作社为依托,极大地促进了养牛业的快速发展。”畜牧业负责人一八二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范新武告诉记者,3年间,一八二团良种母牛“西蒙塔尔”由最初的600头猛增至3600头,增长了6倍,养牛户数也增加到54户,以此带动了全团从事养殖业也猛增到180户,牛产业已成为一八二团职工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