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 造血式 ”援 疆 显 成 效

发布时间:2019-08-27 12:13:4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作者 张勇

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黑龙江省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教育援疆、医疗援疆,与受援地一起打造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十师北屯市各族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教育援疆中,黑龙江省在加大人才引进的同时,下大功夫改善教育环境。近年来,先后投入援疆资金资4000多万元完善北屯中学、北屯高级中学及基层团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并购置教育教学设备和校车等,今年又投资 1500万元新建教学楼 1栋,目前大楼建设已进入最后装修阶段,预计新学期可投入使用。

“好的,大家把教材翻开到 36 页……”黑龙江省援疆教师韩孟雷正在为学生们剖析生物之美,生动活泼的教学模式,让原本枯燥的生物课堂变得生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北屯高级中学高一二班学生裴成祯澍说: “援疆老师给我带来了一种很清新、愉快的感觉。”北屯高级中学高一二班学生刘朱一说: “他们用丰富的知识 风趣幽默的语言,让我们在比较轻松的状态下学习。”

在今年 4月份举行的全国生物学联赛新疆赛区中,北屯高级中学有3名学生获自治区一等奖,6名同学获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韩孟雷的悉心培养和指导。

像韩孟雷这样的援疆教师,去年来北屯高级中学支教的共有6名,他们是来自黑龙江省不同学校、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他们不仅带来先进理念,同时还创新教学模式,其中一帮一教师结对活动,让不少刚工作的老师收益颇多。

北屯高级中学教师昝婷婷去年刚走上工作岗位,就与援疆教师崔淼结成对子,课堂上她们相互听课,课下又互相评课,不到一年时间昝婷婷在教学上有了很大进步。昝婷婷说: “通过相互听课,帮助我解决了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难,对我提高很大。”

这 6 名援疆教师集 6 所学校的特色和理念,创出“三段式”教学模式,即:引领导学阶段、拓展迁移阶段和研究性学习阶段,并在两个班级进行“包班式”实验,目前成效良好。

在教育援疆的同时,黑龙江省将援疆项目向民生倾斜,加大医疗援疆力度。自2017年开始,先后投入资金1.02亿元,建设北屯医院综合楼、医技综合楼以及购置核磁共振等先进医疗设备。同时选派 49 名医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帮扶。

李晓夫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核磁共振成像诊断科的一名副教授,他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手把手传授给北屯医院的医生,使他们从理念到技术上得到快速提升。北屯医院影像中心主治医师胡琳琳说: “我们写完的报告,李老师审核时为我们讲评,让我们收获很大。”李晓夫说: “我就想把自己的所学所想 ,毫不保留地留给北屯医院的医生 ,希望他们在医疗水平上有一个提升。”

医疗援疆,作为最接地气的援疆工程,黑龙江省在人才、资金、技术上全方位援助,并不断探索新模式。2018年,首次从哈尔滨医科大学和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选派“组团式”柔性援疆专家,使得北屯医院的医疗水平实现了整体提升,尤其是帮助北屯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在十师医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从“单兵作战”到“组团作战”,从“输血供氧”到“造血制氧”,自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先后选派柔性援疆专家30余人,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并多次组成医疗专家组前往周边县乡和团场进行巡回义诊,造福十师乃至阿勒泰地区 60 万各族群众,更为我们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医疗解除病痛,教育点燃智慧。随着一批又一批的援疆人才注入,十师北屯市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医疗技术得到大幅提升,也进一步增强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