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一八二团退伍军人获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殊荣

发布时间:2019-09-06 13:05:51    信息来源:兵团网     编辑:韩露露    浏览:

9月3日,捷报传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退伍军人向阳荣获乌鲁木齐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他创办的“福海县山海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发展高端健康绿色食品,养殖的藏香猪品种不仅是一种古老的畜种资源,更是我国唯一的牧养型猪种,深受市场亲赖。

“我是1987年从一八二团应征入伍,通过6年部队的历练,培养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1993年回到地方工作,2017年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回到了一八二团创业。”一八二团退伍军人向阳深情地说道,正是他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放弃了在地方工作的安逸稳定生活,回到家乡一八二团创办公司,开始了藏香猪养殖。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阙麻猪、琵琶猪,是一种古老的畜种资源,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是我国唯一的牧养型猪种。向阳回忆说,当初选择该畜种养殖是因为藏香猪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其肉质细腻鲜美、脂肪少、瘦肉率高、营养价值极高,是唯一具有碳酸酶基因的猪种,经过市场调查和综合评估,未来人们对这种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于是在2017年,向阳就尝试性地引进了100余头种猪,并通过3年来的不断摸索和实践,不仅在种猪繁育、保种、防疫、防病等方面积累了成熟经验,而且还找到了适合于本地饲养的一套科学方法,年末存栏数也增加到了1000余头,产品远销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等地区的高端汉餐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8月新疆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在乌鲁木齐举办,向阳有幸参加了此次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向阳说,能够取得好成绩,主要取决于3个优势:一是充分发挥了一八二团地广人稀,草多、水多、林多的区域优势,二是公司采取了以“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充分发挥职工的剩余劳动力,使职工增收创收,三是藏香猪散养是一个绿色的产业,它将迎合将来人们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一八二团党委提出的“养殖业领跑”发展思路,为向阳创业指明了方向,“生态种养殖立团”奋斗目标,为向阳发展特种养殖鼓足了干劲,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向阳的特种养殖在网络媒体“九州传媒”年度评选——寻找新疆最生态特种养殖活动中荣获冠军,市场的认可,大众的欢迎,更加坚定了向阳带领职工一道致富的决心。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将不忘初心,保持军人作风,退役不褪色,与团场职工一道在创业路上共同致富。”向阳的话语中,无不流露出一名退伍军人应有的本色和迎难而上、创业致富的自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