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大漠深处的胡杨

发布时间:2019-09-09 12:01:5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房前是蜿蜒流长的别列孜克河,屋后是沙浪萦回的无际沙漠,大漠深处守水苦度悠长岁月,平凡岗位谱写壮志无悔青春。”这四句话概括了一八五团管水职工李青春的工作和生活。

四十多岁的李青春,肤色黝黑,个头不高,长年坚守在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大漠腹地,李青春和妻子李晓云并不是来这里厮守爱情的,而是坚守一条河流,这条河叫别列孜克河。白天,他要裹上纱网防蚊虫叮咬,晚上,还要警惕野兽的侵扰。冬天大雪封路要备足口粮与世隔绝四个月直至春天冰雪融化,忍受着满目的荒芜和寂寞,查水、开闸、巡渠、护林……一干就是十几年。

回想十二年前,在跃进龙口坚守了17年的哥哥因为患了严重关节炎不能再继续工作,李青春自告奋勇接替哥哥继续执行守水护渠任务。十几年来,在李青春的记忆中最幸福的事是哨所盖起了新房屋、通上了电,还有妻子王晓云来到他身边,并有了女儿李晶;最高兴的事就是结识了哈萨克族牧民罗尔南,并建立起了深厚友谊;最难忘的事除了2009年的那场特大雪灾和2010年春季融雪性洪灾之外,就是女儿生病雪夜就医。

李青春回忆起那场雪灾时仍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2009年冬天至2010年春季,一八五团遭受了特大暴风雪,春季别列孜克河发生了特大洪水,跃进龙口的水位迅速上涨,水流量达到了每秒 300 立方米,高出了2002 年每秒120立方米的水流量,情况万分危急,他和妻子轮流昼夜巡堤,按时向团抗洪总指挥部报告汛情。5月8日,他和抗洪人员冒着暴雨加固龙口防洪堤坝,正在家里做饭的妻子突然发现房子周围的积水越来越深。原来,是洪水翻过了干渠的一处缺口,他和团里抗洪民兵及时赶到救出了被洪水围困的妻子,没有多长时间,整个房屋就被凶猛的洪水淹没了。

在坚守跃进龙口的十几年间,李青春与周边哈萨克族牧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罗尔南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李青春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罗尔南,罗尔南向记者讲述了他与李青春结识并建立深厚友谊的经过。那是 2008 年 9月,又到了牧民打草、收草、拉草的繁忙季节,妻子要生孩子,这可急坏了罗尔南,收集饲草不能耽误,错过了季节,收不上饲草,家里的100多头(只)牛羊到冬天就没有吃的了。他找到了李青春,李青春爽快地说: “罗尔南,你放心带妻子去生孩子,家里的草我帮你打。”整整一个多星期,李青春和妻子帮忙打草、拉草、垛草。从一八五团医院回到家里,罗尔南看到一大垛草整整齐齐地堆放在棚圈里,激动地对李青春说: “你真是比我的亲戚还亲。”从此以后,他和李青春两家经常走动,大事小事彼此都会相互伸一把手。

在厨房里,记者遇到正在忙碌着准备午饭的张晓云,她向记者讲述了女儿突发高烧雪夜就医的过程。2009年12月的一天傍晚,女儿李晶突发高烧,体温升到40摄氏度,已经神智不清,外面的雪下得很大,用湿毛巾降温,给孩子熬姜汤喝,都无济于事。天渐渐地黑了下来,如果这时出门,辨不清方向不说,在零下近 4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中,不冻死也要冻伤。救孩子要紧,李青春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把孩子裹进怀里,凭着记忆去找哈萨克族医生。平时步行2个小时的路程却整整走了5个小时,最终找到了哈萨克族医生,使女儿的病及时得到治疗,两天后女儿才转危为安。

别列孜克河在我国境内绵延 130多公里长,河水滋润着一八五团和哈巴河县境内数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当地群众把这条河流称之为“母亲河”,跃进龙口下游的跃进大渠则被一八五团的群众称作“兄弟渠”,意为哥哥李青海与弟弟李青春守护的大渠。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李青春用最简单的行为诠释了心底无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兵团劳动模范”“兵团优秀共产党员” “十师劳动模范”“十师北屯市感动人物”等光荣称号。

他执着的坚守如同一八五团的那棵胡杨树,屹立在荒凉寂寞的大漠中,默默守望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