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畅通信访渠道 解决群众诉求

发布时间:2019-09-09 12:15:5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先看几组日常镜头:北屯市金恒源小区里一私家车横陈堵路让业主怒火中烧、某3岁的小孩无法入托让其父母焦急万分、夜归的行人在漆黑的路段连连摔伤……

当这些散落在社会万象中的生活镜头齐齐汇聚在师市党委办公室信访科的时候,数日后的画风是这样:小区里新来的租户道歉表示要按规定停放车辆、3岁的小孩就近入托小红花幼儿园、偏僻的路段亮起了路灯……

可谁知道:师市信访干部们付出了多少心血?

把来访群众当“家人”,用心用情接访

群众来访,大多带着不解和委屈、期望和信赖……

师市党委办公室信访科的干部们深深懂得这一点,他们更知道民意如水疏则为上,致力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做到用心用情接待,努力为信访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圆满化解影响面大的信访事件。

8 月 9 日下午,师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冲进四五位焦急万分的男女,嚷着: “停水了!”原来他们都是北屯市新区一些酒店的老板,原因是此地段的开发商私自拆掉总水表,导致该地段无水表用水,北屯绿环供排水有限公司依规停水。

信访干部们感到事态严重,因为停水影响的不仅仅是这几家酒店的一天营业额,而且关系到北屯市旅游形象。此刻正值旅游旺季,覆盖全国范围的旅游专列正在飞奔而来……

信访干部们当即联系了某房地产公司和北屯绿环供排水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约到一起坐下来把问题摆出来谈。经过艰苦斡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开通了自来水。

发挥群众力量,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当前,师市各项工作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扎实推进,让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战略机遇期,同时也进入人民内部矛盾凸显期,土地承包纠纷、城镇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劳动保障纠纷等社会矛盾集中呈现,给信访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

有几位老人因为不符合规定,没有享受上退伍老兵待遇和低保政策,他们就以年迈的背景,开始了种种令人惊惧的做法:在市公交站台、住宅小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合张贴举报信;反复向团领导、师市民政部门、师市纪委、师市领导、兵团纪委等部门重复写举报信……

师市党委办公室信访科高度重视这一系列闹访事件,多次实地调研,决定与该单位党委一起,以“公开答复、公开评议”的方式处理这些人民内部矛盾,充分发动群众力量,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议,运用群众的力量抵制个别人的极端行为,并就答复结果进行了群众满意度现场公开测评。

终于,数起上访、缠访、闹访事件得到解决,确保了党的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

目前,信访工作已形成师市党委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格局,拓展和延伸了信访工作的职能范围,有效预防矛盾激化,促进矛盾化解,实现了由堵到疏、由矛盾纠纷上行向及时就地化解的根本性转变,为师市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