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9-09 12:28:54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今年我种的向日葵已经全部卖完了!”8月31日,在十师一八四团九连清粮场上,瞧着最后一车被订购拉运走的葵花籽,种植户姜留柱乐得合不拢嘴。据了解,姜留柱今年种植的300多亩向日葵在收获后,不到20天就被全国各地前来收购的客商一“抢”而空,为他带来了百万元收入。

一八四团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有纬度高、日照长、积温高、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征,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壤含碱量高,非常适宜喜阳、耐盐碱、适应性强、生育期短的向日葵种植。

据一八四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国蕾介绍:“我们团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种植向日葵,但是由于受到种植规模、技术水平和市场因素的影响,种植效益较低,因此种植户种植积极性不高,仅在轮作倒茬时零星种植。”

2018年,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在一八四团深入开展,取消“五统一”、减免“三费”、划分“身份地”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为团场和职工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职工们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成立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抱团”与市场接轨。

“改革后,职工们放开了‘手脚’,因地制宜,通过对市场的调查和合作社的引领,2019年扩大了向日葵种植面积,全团一共种植了8万亩,最高单产达到330公斤。”张国蕾说,“由于我们团的向日葵比别的地方成熟早10天到20天,品质也高,所以销路和价格都非常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职工们干劲十足“闯市场”,连队“两委”做好服务“保后勤”。在向日葵种植管理期间,一八四团各连队“两委”成员隔三差五就会到田间地头查看向日葵生长情况,为职工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特别是用水高峰期,他们每天都到地里查看配水情况,帮我们协调配水,我们连的地,没有一块浇不上水。我们能有这么高的产量,与他们的用心分不开。”一八四团五连职工李有姐感激地说。

“今年跟着合作社种向日葵算是种对了,亩利润达到了1700多元,再加上改革后种植成本低了,收入更可观。”提起种植向日葵带来的收益,李有姐算了笔账,“今年我的身份地和流转的地都种了向日葵,预计收入能达到100万元。”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