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王永生:爱在康复路上

发布时间:2019-09-10 11:43:5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作者 康国瑞

“腰部哪里不舒服?” “以前有没有受过外伤?” “摔倒后,有没有昏迷、恶心呕吐?”……一位医生正在仔细询问患者的病症,并不时用手检查患者疼痛部位,他就是来自黑龙江省的援疆医生王永生。王永生是黑龙江省农垦北安管理局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临床骨科、疼痛、康复医学科近三十年,曾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四医院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修学习,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曾获黑龙江省农垦北安管理局中心医院优秀医师奖。

天命之年,独出阳关援疆

去年 8 月的一天,黑龙江省农垦北安管理局中心医院领导找王永生谈话,告诉他单位要派一名康复科医生援疆,问他是否愿意去。当天晚上,王永生回家和家人商量,家人担心他去了新疆不适应,后来经过王永生反复做工作,家人最终同意了。

来到新疆兵团十师北屯医院,王永生担任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他克服了气候、生活等各种困难,很快融入援疆这个大家庭,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医术精湛,解除患者疼痛

在北屯医院工作期间,王永生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累计诊疗患者 500余人次,带动康复科医技水平的提高,得到了患者的普遍好评。

去年10月,北屯医院收治了一名在旅游时不慎摔伤的患者,后来出现颈部疼痛、四肢麻木等症状,便到北屯医院康复科就诊。康复科的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判断不准,便找王永生会诊。王永生经过认真细致地检查,诊断为颈椎病、颈脊髓不完全损伤,给予颈托固定、营养神经、脱水对症治疗,并结合针灸、运动康复等,半个月后患者痊愈出院。

今年3月,王永生接诊了一名手指弯曲、伴有针扎刺痛感的患者。患者曾去西安、乌鲁木齐等地多家医院做了不少检查,仍无法诊断出病因。听说北屯医院来了位援疆专家,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就诊。经过全面查体、仔细询问病史,王永生了解到患者因感染幽门螺杆菌,曾口服过呋喃唑酮,便诊断患者是口服呋喃唑酮引发末梢神经炎。王永生每天去病房询问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经过一个月治疗,患者康复出院。

传帮带教,把技术留下来

援疆工作不仅要带去技术,而且要把技术留下来。当了解到北屯医院骨外科是新疆兵团重点学科,2018 年8月成立了康复中心。北屯医院骨科康复工作刚刚起步,开展好康复科工作成为王永生援疆工作的重点。

脊髓损伤的治疗有两种,一种是保守治疗,另一种是手术治疗。不仅要看病治病,更重要的是预防。他参加院里及科内疑难危重患者病例讨论及诊治40 余例,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他按时查房授课,指导开展骨科康复诊疗工作,如脊髓损伤、四肢骨折、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的康复治疗。

在临床工作中,王永生认识到康复工作对医学知识要求不仅要有专科特色,更需要全科知识。于是他参加了中组部博士团医疗学术讲座及兵团骨科微创学术会议,参加了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康复论坛,并把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传授给医护人员,提高科室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

参加义诊,让温情暖人心

入疆以来,王永生奉献爱心,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义诊活动十余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去年重阳节,王永生去北屯新城养老院义诊。有一名 70多岁的老年患者不慎摔倒,致右桡骨远端骨折,已石膏外固定一周,前来问诊。王永生了解病情后告诉患者,平时要多喝奶制品,多晒太阳,多补钙,加强肩关节和手指的功能训练,并叮嘱护理人员要加强护理,避免老人再次跌伤。义诊结束后,王永生给患者留下联系电话。一个月后,患者拆完石膏发现右腕关节僵硬,又找到王永生咨询,在王永生的康复指导下,患者很快恢复了健康。

今年 4 月,北屯医院组织黑龙江省医疗援疆专家开展了对口支援团场医疗服务、 “民族团结一家亲·萨尔布拉克镇健康行”义诊活动。在义诊过程中,有一名中年女性患者因右拇指反复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经诊断,患者患右拇指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王永生便约患者第二日来北屯医院就诊,给予小针刀治疗,解除了患者疼痛,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短暂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援疆是我无悔的选择,是我一生的荣耀。”王永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援疆人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