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 螃蟹“飞往”内地 “北蟹南卖”开辟增收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9-09-18 12:26:3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作者:尤文俊 李玉婷 刘君

近日,一八二团东山塘水产养殖户井然的螃蟹迎来丰收,一只只肥硕的螃蟹正在被打包,它们将坐着飞机飞向全国各地,在中秋节前“抢鲜”上市,为节日的餐桌增添一道美食。

近年来,为拓宽水产养殖的增收路,一八二团党委引进了适应本地生长环境的特色水产品螃蟹,经过几年的摸索、养殖经验的积累,终于实现了“南蟹北养”,给水产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今,养殖户井然养殖的螃蟹一小部分用来丰富本地市场,绝大部分将通过航运销往南方市场,“北蟹南卖”的经营模式拓宽了增收途径。

“我们在一八二团养螃蟹已经第四年了,每年的产量都还是可以的,去年的产量达到了一比六的产量,投一顿的蟹苗出六吨的比例,今年螃蟹还没出完已经出了十几吨了,目前产量还是不错的,我们基本上是把这个螃蟹打包好了以后发到上海、沈阳、成都等各个地方都在发货,包括乌鲁木齐,刚才车上装的那一车大概有一顿多的货,是马上要赶乌鲁木齐的冷链车今天晚上就发走了。”正在忙着打包的井然向记者介绍着。

据了解,占地面积500余亩的东山塘每年投入蟹苗一次,产量达到一顿蟹苗产出六吨螃蟹,纯利润达到20余万元,同时塘内套养了狗鱼、鲤鱼、鲫鱼等,为养殖户的钱袋子又增加了近5万余元的收入。

“养螃蟹这个效益还是很可观的,在天气因素各方面不好的情况下还是可以丰收的,比种地还有别的是要好一点,所以我们也希望团里面还有连里面能大力支持我们这些养殖户,让我们致富奔小康。”一年比一年好的收入让井然信心满满。

一年一度秋风起,一年一度秋蟹肥,如今发达的网络、交通让水产养殖户如虎添翼,让他们想不到如今自己养的螃蟹竟然能坐着飞机飞向南方各大城市的餐桌,笔者采访时各地经销商已然络绎不绝的前来采购,“一共拉了一顿多蟹吧,现在是公母分开,主要是销往内地和乌鲁木齐市场。”正在装车的经销商姜昆说。据经销商介绍,本地螃蟹属于活水养殖,塘内水草丰富,水质优良,非常适宜螃蟹生长,长成的螃蟹肉质鲜美、膏黄丰富,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一八二团党委加大力度扶持特色水产养殖,利用现代发达的网络技术、交通环境、丰富的坑塘资源、水资源,吸引着各地养殖户前来投资,螃蟹、小龙虾等水产品相继落户该团,打破了以往水产养鱼的单一格局,拓宽了水产养殖户的增收思路。

4171847_500x500


4171848_500x500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