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七团司法所首批专职人民调解员上岗

发布时间:2019-09-23 11:14:1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作者  陈现 苏元柱

在祖国母亲七十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为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减轻社会管理压力,一八七团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采纳群众推荐,聘用了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身为老党员老干部的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技能,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安定的生活环境,为一八七团人民调解工作开启新模式。

“老百姓都很信任我,有事就给我打电话。”56岁的唐彦林,曾在一八七团多个连队当过连长、书记,因处事公平,群众间出现矛盾纠纷,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唐彦林,请他主持公道。做了三十来年基层群众工作的他,备受百姓推崇,是深受老百姓信赖的“和事佬”。

“倾听矛盾双方的话语很重要。”53岁的郑黛湘,也是一名退休的党员干部,对于调解矛盾,她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郑黛湘认为,要想能好好调解,首先就是要去耐心倾听,了解矛盾纠纷双方的需求,其次才是去沟通,用贴心贴己的话语帮助矛盾双方找到可以解决的折中点。能在退休后继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发挥余热,让郑黛湘也倍感开心。

做大做强人民调解队伍,既能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尽早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又能推进调解工作,从唱独角戏转变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重管理转变为重服务,让人民调解真正成为以保障民生为导向的工作机制。

据统计,自一八七团专职人民调解员9月2日上岗以来,参与基层单位矛盾纠纷大排查1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件次,其中口头调解2件次,达成书面协议1件次,共涉及金额2万余元。在辖区内积极营造了居民遇事“知调解、找调解、用调解”的良好氛围。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