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发布时间:2019-09-24 13:17:0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北屯市军垦街道办事处筹建办(以下简称为军垦街道办)紧紧围绕创建兵团文明城市这一工作目标,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市民素质为目的,从建设社区阵地、活跃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拓展社区服务、改造社区基础设施着手,卓有成效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日,本报记者就创城工作采访了军垦街道办负责人张曙红。


记者:如何发挥党组织在创城工作中的作用,军垦街道办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曙红:街道办党总支在创城工作上,认识统一,思想重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坚强合力。街道办结合师市党员“红细胞”工程活动,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截至目前,共有24 个党支部与社区签署了联建协议,198 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组织开展了国旗下的宣讲、社区文化活动、小区脏乱差治理、基础设施维护、便民设施改造等工作,成为社情民意的知情人、社区建设的热心人、困难居民的贴心人。


记者:围绕文化建设,军垦街道办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曙红:按照争创兵团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一是加大硬件投入力度,加强社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今年,军垦街道办投入5万元用于文化宣传活动,设置宣传橱窗9个、宣传板25块、制作宣传条幅20余条,组建老党员工作室、文艺工作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室等。

二是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组织开展玉带河文化广场活动、 “民族团结一亲”联谊活动等近20场,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三是以主题教育为载体,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优秀“三长”等选优评先活动,举办了文明城市创建、质量强师市、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等知识宣讲,引导市民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


记者:围绕平安建设,军垦街道办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曙红:坚持将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化解矛盾作为社区正常运转的重要事来抓,一是抓好平安社区建设。整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社区网格员等力量,开展多层面、多内容的排查和宣传工作。今年已发动1000余人次参与重要节点的防控工作,确保辖区内不发生影响恶劣的事件。二是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建立安全员联系机制,指导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处置。三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共排查纠纷 38 起,已化解 36 起,化解率达98%。四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联合街道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活动。今年共开展法律宣传 25 场次,上法治课 4 场次,开展法律咨询1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普法教育人数达1126人。


记者:军垦街道办是如何开展舆论宣传的?

张曙红: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大力宣传创城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标准体系、工作动态。结合国旗下的宣讲、社区干部入户采集信息、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等进行宣传,扩大宣传效应,切实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记者:军垦街道办是怎样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的?

张曙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普遍认同和支持。比如南湖小区中心位置,长达五年路面没有得到硬化、绿化,春秋两季尘土飞扬,居民反响极大,在街道办党总支的不懈努力下,改造项目于今年完成,目前这片空地已建设成为集文化、体育、休闲为一体的小区公园,受益群众达 800多户 2000余人,彻底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