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一连党支部引领示范种植新作物

发布时间:2019-10-08 12:19:1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作者:谢国庆 张丽

金秋时节,大地丰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引进试种的新品种、新作物辣椒和胡萝卜获得成功,这也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一八二团一连党支部守初心 担使命,大胆实践,引领示范种植新作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职工增收致富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也为10余万亩农作物轮作倒茬,农业生产健康稳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八二团是典型的农牧团场,多年来,均以种植业为主,由于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造成职工收入极不稳定。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该团党委集中精力,通过广泛调研,集民智、解民忧,不断深化对团场发展战略和方向的思考,提出“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的发展思路,在充分发挥团场林、水、草地缘优势,发展绿色、生态、散养畜牧业的同时,不断引进新品种、新作物进行试种,并通过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振团场整体经济水平。

一连党支部书记方东作为连队职工的“当家人”、致富“引路人”,义不容辞地站在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最前沿,勇当开路先锋。今年,他与职工合伙试种了400亩辣椒,连队又与新疆态好呵生态饮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试种了83亩胡萝卜。在他们的科学栽培和精心管护下,目前,辣椒和胡萝卜喜获丰收。

“今年种植的400多亩地的辣椒,目前已进入收获期,从长势和市场行情看,亩产在500公斤以上,市场价格在8.5元左右,亩利润在1800元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这样,明年职工就可以通过“两委”带头种植新作物做示范,而改变往年种植的食葵、打瓜、南瓜老三样了。”9月24日,正在即将收获的辣椒地里做收获前准备工作的一八二团一连党支部书记方东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示范引领职工逐步将作物种植调整到辣椒、胡萝卜、玉米等种植上,并逐步形成规模种植,把产业做起来,以此加快连队作物调整进度,让职工在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的红利,这也是作为连队支部书记和连队党支部所有成员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就在同日,另一块新品种、新作物胡萝卜地里车来人往,新疆态好呵生态饮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德幸正忙碌着调配机车拉运和检查人工收获质量。

“因为今年试种面积小,所以采用了人工收获,尽管增加了成本,但从收获情况看,亩产量在4.5吨以上,如果大面积种植,机械化收获,那利润还会增加不少。”吕德幸介绍说,新疆态好呵生态饮品开发有限公司,看中的就是一八二团农业生态环境,通过今年的种植,胡萝卜完全达到了饮品原料的种植要求,明年将通过与职工签订单和流转职工土地两种模式建立种植基地,百分之百使用有机肥料生产绿色饮品原料,统一栽培、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

据了解,近两年来,一八二团共引种试种小杂粮、辣椒、中草药、葫萝卜等40余种作物品种,并将改革与生态农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使区域生态功能良好,生态效益显著发挥,实现生态农业与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

4173527_500x500 (1)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