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处处秋色美 家家丰收忙

发布时间:2019-10-08 12:55:25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韩露露    浏览:

9月,兵团各垦区进入了丰收季,广袤田野里,色彩斑斓,瓜果飘香。

眼下,十师40余万亩食葵进入了采摘季,大型收割机在“葵海”中来回穿梭,路两旁的晾晒场上一堆堆食葵格外引人注目,种植户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清扬、装袋。

望着丰收的葵花地,一八三团四连种植户苏团结脸上乐开了花:“今年食葵长势好,你看,盘大、籽粒也饱满。”

更让苏团结高兴的是,葵花籽的销路已经有了着落,每公斤的销售价格也比往年高了1元到2元。这不,眼下来自广东、山东的客商正在地头收购葵花籽。

近年来,十师不断调优种植业结构,通过“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种植订单食葵。目前,该师以企业为依托、品牌化建设为途径,培育出了以食葵深加工经营为主体的多家知名企业,带动了当地种植户增收。

在六师奇台农场,万亩玉米陆续成熟开始进入收获期,连队群众忙着抢收、抢晒秋粮,确保颗粒归仓,田间地头一片金黄。

奇台农场二十连种植户马树金今年种植的玉米亩产超过了1000公斤,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多公斤。

“今年风调雨顺,大丰收,我预计可以收获100多吨玉米。”正在拉运、晾晒玉米的马树金说。

奇台农场是兵团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近年来,该场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粮食产量保持连年增长。其中玉米亩产最高达1517.11公斤,多次打破全国纪录。今年,奇台农场共种植玉米13万亩,以饲料玉米、糯玉米、制种玉米为主,高品质的玉米吸引了一批内地企业落户农场,玉米产业链不断延伸。

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红宝石般的枸杞、香甜的瓜果、白色的棉海……丰收的田地里,连队种植户们欢歌笑语,忙着收割采摘,体验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满满幸福。连队“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也主动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秋收。

9月27日,在二师二十九团七连职工李行举家的棉花地里,连队“两委”正和大家一起采摘地头棉花,为采棉机大面积采摘铺路。

“改革后,土地变成了自己的,我们投入的精力比以前多,产量自然就高了,今年预计平均亩产在450公斤以上。”李行举说,丰收离不开自己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连队“两委”的贴心服务,在棉花生长的关键环节,连队“两委”总会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为职工排忧解难。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