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184团

吴振伟 放歌顶山地流金

发布时间:2019-10-14 18:05:0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韩露露    浏览:

10 月的顶山大地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职工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抢收葫芦瓜和无壳南瓜。田间,一台台机车隆隆奏响丰收交响曲;晒场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晾晒着农产品,丰收的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溢于言表。

今年,一八二团农业生产喜获丰收,职工们干劲十足。初见吴振伟,是在他的葫芦瓜地里,他正在拉运刚刚收获的葫芦瓜子,浑身沾满了草枝枯叶,一头乱发显示了忙碌。

今年,吴振伟种了150亩的食葵、60亩的葫芦瓜,从春季播种、各项田管到秋季收获,每个环节都抓紧抓实,汗水多少次湿透衣衫,掰着指头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辛苦而又充实的日子。丰收了,丰收了……一切一切的辛苦付出在丰收面前都是值得的。汗珠滴在了丰收的土地上,喜悦甜在了心底里。

今年 39 岁的吴振伟 17 岁那年便成为一八二团四连的一名职工,从此便和顶山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梦想,如何启程?又如何实现?这注定是一条不平凡之路。

在和土地打交道的 20多年间,一开始,吴振伟依靠传统种地方式种植作物,不少投资也不少流汗,但收入一直不高。其间,他还买过农机具,想一展身手。可没几年,由于农机作业市场竞争激烈、农机具更新速度不断加快,虽说还种着地,但两头都没有出彩,收入一直上不去,吴振伟有些迷茫了。

2018 来,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团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政策,让改革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职工对改革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充分调动了职工参与改革的热情,这也为吴振伟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全面取消了“五统一”,农资从哪儿买、买多少、种什么……一切都由职工自己说了算。 “五统一”给职工“松了绑”,改革让吴振伟放开了手脚,吴振伟卖掉了所有的农机具,一门心思开始在土地里淘金。

现在,连队“两委”成员都转变了工作角色,主动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为职工提供病虫害跟踪监测、种植管理的技术指导、配方施肥管理等方面的指导服务,为职工出致富好点子、谋发展好路子,确保职工收入不断增加。同时,积极深入市场调研,为职工联系销售产品,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吴振伟说,不能一味地在土地里索取,还要按照规律适时轮作倒茬,让农业生产有连续性,要求种植户既要注意当年丰收,又要考虑持续增产。为此,这几年,把种地和养地结合起来,实行合理轮作,配合相应的土壤耕作和施肥,使土地种中有养、边种边养,实现持续增产,让土地产生最大效益。

吴振伟确立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志向,设定“奔小康”的目标,明白“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的道理,只要实干肯干能干,从田间地头和身边脚下发力,用自己双手一定会绘就幸福和美好未来。吴振伟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今年他种的 150亩食葵收获了 40吨,由于瓜子品质好,刚刚清扬完,就以每公斤9. 4元的价格被收购商收购,仅此一项就收入37万余元,60亩葫芦瓜也获得丰收,预计收入十几万元没有问题。他用勤劳的双手、奋斗的精神打拼出一份美好生活,在顶山唱响了一曲土地流金的丰收之歌。


hackIE